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英国餐厅的个性化早餐

2012/5/1 16:42

时尚人士、商务人士来说,位于英国伦敦的沃尔斯利餐馆,的确是享用一顿美味早餐的别致去处。

沃尔斯利餐馆有4种不同的套餐,每种套餐的烹调设备、调味品、专用调羹和餐叉、碗盘、桌布、餐巾以及服务方式都迥然不同。对于这里的服务生而言,“个性化早餐”的复杂程度最具挑战性,因为每位顾客都有自己中意的独特菜单——“要这个”,“不要那个”;客人的喜好禁忌千差万别。

在前台边,服务生领班正仔细检查着预订菜单。而另一间办公室里,多部电话铃声不断,让工作人员应接不暇。预定菜单被输入电脑,并与过去的就餐记录做详细比照。客人的名字都有相对应的分类,比如“常客或重要客人”,“每周必来的客人”,“每天光顾1~2次的客人”等等。另外,客人的喜好,和谁一道就餐、生日及职业等信息也一目了然。这些数据内容包罗万象,任何对服务有益的信息(包括一些私密个人信息)都被包括进来。

常有20%的人没座位

沃尔斯利餐厅常常座无虚席,来此就餐的客人天天爆满。往往是有10%的客人取消预定,但另外还有30%的客人临时决定希望来此碰碰运气,找到位子。

清晨6点45分,距离餐馆开门还有15分钟。经理便将餐厅全体服务人员召集在一起,并发表一番提升士气,凝聚精神的讲话。这样的打气会每日必开。首先,经理对前一天在岗的员工顺利处理订单打印设备突发故障表示嘉奖,然后,厨房人员和服务生们便各自忙去了,他们手持菜单穿梭于上下楼之间,给人一种“回到19世纪”的感觉。

顾客菜单各有特色,餐具要求彼此不同,上菜次序也很有讲究。服务生必须将大量信息记在脑子里——上一杯茶就需要记7件事。最后才能将顾客安顿好。经理要检查顾客是何许人,来自何方,喜好什么,讨厌什么,哪位顾客爱看《每日电讯报》(在顾客开口之前,服务生就能够察言观色,将报纸递到客人手中),哪位顾客就餐时需要在餐桌上备一瓶水,哪些顾客喝咖啡要多加糖,哪些人对乳糖不耐受,需要特别提醒,如此等等,真是细致入微。

7点钟快到的时候,所有服务人员做岗前最后一次检查:加糖牛奶什锦早餐,看上去像玩具枪似的蜂蜜壶,银质茶壶或咖啡壶,茶托上的过滤网,装有巧克力糊或橘子酱的小果酱罐、酸乳酪碗、鲜果沙拉、果脯、菜单以及餐桌布等等,所有这些都应该准备就绪。

7点整餐馆开门,30秒后,第一位顾客走进餐馆大门。客人身穿斜纹衫,手提公文包,额头布满皱纹,他几乎没有看服务生一眼,但是服务生早已心知肚明,这位常客会径直走向习惯已久的老位子。他摊开《金融时报》,点了早茶和谷类早餐,新的一天就此开始了。

在早餐餐厅里“办公”

餐馆迎来的第一批客人往往是衣着简单的生意人,他们相互间的会面简洁且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他们不会在这个地方逗留许久,他们的生意才真叫生意,时间就是金钱,他们得争分夺秒。到上午8点半的时候,生意人早就出去做生意了。这时,餐馆顾客的衣着更加时髦,男顾客越来越少,室内噪音分贝自然增加。但是,奇怪的是,顾客们所谈论的内容似乎更具隐蔽性。很多餐桌空了出来,一些不方便在办公室会面的人就选择来餐馆,比如,试验性求职面试、业内小道消息碰头会、竞争对手探底密谈等。当然,人群中自然也少不了一些来自某些机构或媒体的“信息探子”和新闻记者。

到上午10点的时候,大多数需要去办公室的人都离开了餐馆。人们来这里聚会更多属于“公关”性质的。这时候,餐馆里女人多男人少,有进城里做买卖或看戏的女士,有购买伴娘裙子的母女,有来此感受不同文化的德国家庭,还有购买羊绒衫的意大利伴侣,而此时的早餐餐厅已经变成了一个别具特色的交际场所。

到中午12点,早餐收场了。可爱如工艺品杰作的维也纳甜面包被清理干净,撤回到员工餐厅。早餐并非说停就停,戛然而止,而是像退潮一般恋恋不舍地慢慢淡去。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