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顶峰对决再现“逆袭” 赵丹:她用生命学厨

2013/4/24 10:52

本周四(4日),东方卫视大型美食真人秀《顶级厨师》第二季落下了帷幕。来自沈阳的“励志姐”赵丹拔得头筹。赛后,赵丹第一时间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将她一路走来的心情娓娓道来,而她一路比一路学,甚至当堂默背品委指点的菜品的经历,让人不禁要套用网络上流行的一句话:来《顶级厨师》,她是在用生命学厨艺!

感动儿子鼓励 巅峰之夜状态大勇

到底谁能夺下《顶级厨师》第二季的最终桂冠,曾引发不少观众的讨论。而在昨晚的巅峰之战中,平时在烹调速度上略逊一筹的赵丹状态大勇,先是在“重做进入《顶级厨师》的第一道菜”的环节挑下“粥王”纪晓光,随后又在终极测试中,做出了令人惊艳的三道菜,战胜了呼声极高的洪宏星,成功问鼎“顶级厨师”。而在听到最终结果时,赵丹也是忍不住泪洒当场,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比赛前一天,我一夜都没睡,一直在看各种菜谱资料,想着第二天可能做什么,要怎么做。”赵丹说,没想到到了现场,最先激励的她的反而是从沈阳而来的母亲和儿子。“我儿子说,‘无论结果怎么样,妈妈都是最棒的’。他一直给我加油,我特别感动。而且我妈也说了她住院的时候我做过的事,我当时就觉得那么小的事妈妈都记得,太感动了。”

或许是有了家人的鼓舞,赵丹直言,在对战洪宏星,她的心态完全是“豁出去了”,一心一意就想着一定要把菜做好,绝对不能犯动作慢的老毛病,“就像曹老师说的,我当时是‘杀红眼了’。我觉得好像手都不是我的,哪怕是做错了也迅速重来,像机器一样在运转”。

从小迷做菜 为学厨“走火入魔”

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主妇,是如何在高手云集的《顶级厨师》中胜出的呢?在赵丹眼中,走到今天主要得益于坚持与认真。

其实,小时候赵丹就对厨房里的一切感到好奇,再加上父母和亲戚都开饭店,她也可以说是在“厨房烟火”里“熏”大的。那时候,她可没少在大厨房里“修炼”:黄瓜馅的包子、海螺型的花卷、满是味精的面糊汤……哪怕味道不好,只要是自己做的,她都甘之如饴。也恰恰是在这样的“胡搅蛮缠”之下,赵丹也慢慢学到了本领,“我不是特别聪明的人,但是你多动手,你做了多了,就会有悟性,就会一通百通”。

而在《顶级厨师》晋级的过程中,赵丹更是拿出了十二分的认真:“每一个同伴的菜我都会注意,无论是他们的做法,还是老师的点评,我都会记住。还有很多压力测试的内容,虽然我没参加,我也都把老师的点评听进去了。”

就这样,许多厨房里的知识,赵丹都是边看边学,有时候听课甚至有种“走火入魔”的状态,“老师给我们上大师课堂时,别人和我说话,我几乎都听不到。但是老师整堂课用的材料以及制作手法,我全过程都能默背下来,然后下课了就马上记下来”。

“以我的年纪,容不得我去浪费清楚,我就想每一步都脚踏实地地做好。”赵丹坦言,作为一个业余的美食爱好者,她对厨艺对美食所知甚少,所以她来到《顶级厨师》不仅仅是为奖金,也是为学习。如今,她也准备好投入新的学习任务中去——由于在此前的比拼中拿下了蓝带国际学院的奖学金,赵丹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外语关,“现在无论到哪儿,我看到和英语有关的东西我都在记,虽然我现在也不知道能学到什么程度,但我希望尽快学好,就可以出国学习了。”

争议中走来  盼早日圆梦证实力

对于赵丹,外界一直有不少争议:为什么她总在镜头前流泪?为母治病是否只是噱头?她到底是不是单亲妈妈?……

对于这些问题,赵丹显得很淡然,她坦言自己的家庭情况比较复杂,引来误会也是可以理解的。原来,生下儿子后不久,赵丹就和丈夫分居了。多年来,她一直期望能够独立,却因忙于照顾肝硬化晚期的母亲和儿子,难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她更不敢贸然走出家门,怕一旦断了经济来源,就耽误了母亲的治疗。因此,赵丹承认自己一度生活得非常纠结,连来参加《顶级厨师》也是左右为难:“刚开始顾虑很多,担心会说到家里的问题。但我妈的病情已经容不得拖延了,我不想将来在医院里束手无措。”

而在来到《顶级厨师》之后,赵丹同样承受着争议的煎熬:丈夫曾因为不满她在节目中透露家庭情况而向儿子抱怨,儿子却一心维护她,“他在电话里和他爸说:你别生气,那些话肯定是为了节目效果才说的”。这小大人的口吻,让赵丹又感动又心酸。而在网络上,更有很多网友质疑她卖弄苦情,甚至攻击她的家人。“我心里其实完全能够理解大家有不同的喜好,我也相信,只要我问心无愧,就没有问题。”赵丹直言,家人的理解,让她慢慢释然了,未来有机会学好了外语去蓝带学院学习,她也会带上妈妈一同前往。她笑说,希望能够把在《顶级厨师》里学到的东西都记下来,好好整理,然后再进行一些规划,“我自己是特别希望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餐馆,具体的方向现在还在想。”

原文地址:http://mc.dragontv.cn/news/2013-04-05/1144.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