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顶级厨师》展现“后顶厨的美好时代”

2013/4/24 10:52

除了少数一举成名的幸运儿之外,更多竞技类真人秀节目的参与者都要面对同样的困扰:节目播出时风光无限,节目播完后无人问津,怎样去解决这样的心理落差?轰轰烈烈过一场之后,接下去又该如何面对现实的生活?东方卫视大型美食真人秀《顶级厨师》向观众展示了“后顶厨的美好年代”:顶厨5强先是与毕业于蓝带国际学院的5位大厨分别PK,争夺前往该学院进修的第一个珍贵名额;接着挑战第一季《顶级厨师》的5位强者,而“前辈”们良好的发展态势,也充分展示了“榜样”的力量,让美食爱好者们知道:追梦之旅原来可以很长,很美好。

“斜眼”功夫,“顶厨”PK“蓝带”

进入第二季《顶级厨师》5强的洪宏星、谢航、王小草、纪晓光、赵丹,分别迎战5位在厨界已具盛名的“蓝带大厨”。虽然该环节没有人会离开,但第一个蓝带国际学院奖学金名额的诱惑力,让这场比赛的紧张程度不亚于任何一个场淘汰赛。更何况,5位大厨带来的菜肴各具特色,美食爱好者只有1分钟时间向他们讨教其中的技巧和诀窍,之后不得有任何语言交流,就只能靠自己的观摩和琢磨了。

果然,因为对菜肴的陌生,在制作过程中,每位美食爱好者只能频频停下来观看蓝带大厨们的手法。好心的蓝带大厨颇为体谅爱好者们的难处,有意“放水”,节奏比正常工作缓慢了许多。品委刘一帆笑言,5位美食爱好者纯粹是靠“斜眼功”完成菜肴制作的。令观众印象深刻的不仅是蓝带大厨们的手艺,更有他们提倡的厨房文化。比如纪晓光就受到大厨的批评:“你看我的台子上很清洁,他的上面全都是东西,这样子是不行的。”

捉对“厮杀”,“后浪”迎战“前辈”

唱歌需要粉丝助阵,跳舞需要观众捧场,但做饭,却是一件既能把“娱人”,又能“自娱”的事情。参加第一季《顶级厨师》的很多美食爱好者,现在都走上了规划中的美食道路:有的开了自己的餐厅,有的拓展了原有的餐饮生意,还有的投身美食的宣传与推广。上届“顶级厨师”魏瀚更成为炙手可热的美食达人,广告邀约和推介活动不断。而第一届人气选手魏瀚、顾晓光、李靓、黄莺、范湉湉5位“前辈”组队再次来到顶厨舞台,带着强烈的“针对性”,与本季5强展开较量。品委梁子庚一句“到底是长江后浪推前浪,还是老姜更比新姜辣呢”,让这场比试顿时充满了火药味。

比赛结果并不出人意料:除了淡定的王小草打败伶牙俐齿的范湉湉,洪宏星与李靓打成平局之外,本季5强中的其余3人均在败在“前辈”手下。最有趣的当属两位“晓光”之间的竞争,“粥王”纪晓光的粥对阵“上海爷叔”顾晓光的意大利海鲜饭,两者各有千秋,但来自法国的美食品委还是选择了顾晓光。

“顶级甜品”,令人“濒临崩溃”

如果说参加《顶级厨师》的美食爱好者们有共同的“死穴”的话,甜品无疑是其中之一。顶厨5强接连挑战高难度:两场压力测试的主题都是甜品,先是巧克力冰淇淋,接着是全新升级版的马卡龙。无怪乎当甜品大师叶卫再次出场时,在5强的一片“崩溃”声中,自我解嘲地来了一句:“我感觉你们好像不太欢迎我。”纪晓光索性坦白交代:“我宁可自己不认识他!”网友们纷纷说为何的“顶级厨师”变成“顶级甜品”,“压力测试”变成“甜品测试”了?魏瀚在个人微博中解释说:增多甜品环节,第一是甜品难度大,第二是蓝带国际学院送出的是甜品培训课程。

事实也再次证明了甜品对美食爱好者们强大的“杀伤力”:谢航的作品被梁子庚评价“这严格来说不是一个马卡龙”,接着被叶卫更为辛辣的一句“这个饼干应该说烤得太干了”彻底秒杀。纪晓光的作品略好,但也被评价“你这也不是马卡龙,它基本上是一块没有完全融化的蛋白糖饼”。

最终,赵丹力压其他四位美食高手,成为首位获得蓝带国际学院奖学金的幸运儿;而谢航则在甜品环节落败,无奈脱下顶厨围裙,但他在离开时依然重申“不会放弃美食梦想”。

原文地址:http://mc.dragontv.cn/news/2013-04-02/1122.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