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养肝护肝,早睡是关键

2018/2/19 19:51

中医上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卧则血归于肝”,说的是当我们成卧姿状态时,血液会归顺到肝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直强调睡眠对肝脏的重要性。那么在初春时节,我们怎么做才可以保健肝脏呢?想要养护好肝脏,那么要先保证睡眠充足,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晚上11点到次日的凌晨3点之间是肝脏活动力最强的时候,这个时间人们最好是已经进入了睡眠状态。因为在睡眠时,血液流入肝脏的量是平常的7倍,这有利于肝细胞的功能以及解毒,保证每天睡足觉才能起到更好的养肝护肝作用。

另外,许多“夜猫子”都有肝病,所以熬夜党们一定要改掉晚睡的坏习惯,慢慢调整自己的睡眠时间,这样才能避免肝病的出现。

生活里这样做还能养肝

用药谨慎一点:

有一种肝病叫做“药物性肝损害”,这是由于不正确用药引起的。其实不仅西药会对肝脏造成伤害,我们的中药里也有许多药材会伤肝,建议人们在用药的时候要小心、谨慎,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避免药肝的出现。

戒烟戒酒:

烟酒对人体的伤害不用小编多说,大家也都清楚。专家认为,戒烟戒酒对于肝脏的养护特别明显,特别是戒酒之后的肝脏会变得健康许多。建议人们平常要少抽烟喝酒,以达到保养肝脏的目的。

晨起后排尿:

为什么排尿可以保护肝脏呢?晨起后的第一泡尿含有的毒素是比较多的,这是经过一夜的积累留下来的,如果没有及时排尿,那么尿液里的毒素就会滞留在体内,加重肝脏、肾脏的负担。

吃什么可以养肝

柑橘

很多人不知道柑橘也有养肝的作用,这其实要归功于柑橘里的大量维生素C,这种物质可以起到帮助肝脏解毒的功效,但是柑橘不宜吃太多,否则会上火。

柠檬

柠檬可以起到保护肝细胞免受自由基的破坏,所以生活里多喝点柠檬水是有好处。建议患有肝病的人每天坚持喝一杯柠檬水。

草莓

春季的草莓十分鲜甜,而且草莓里的营养物质也很多,对肝脏的养护能起到一定的效果,建议人们春季吃点草莓来护肝,去肝火。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