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小米要在冬天吃,养胃健脾睡的香

2017/12/20 13:30

我们都知道,小米是有养胃功效的,经常喝一些小米粥,能对胃起到保健的作用,那么具体的好处有什么呢?而且小米是非常容易消化的,如果能在寒冷的冬天喝一碗小米粥,那会对身体有哪些好处呢?一起来盘点一下吧!

小米的功效与作用:

小米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及钙、磷、铁、锰、锌等微量元素。

小米膳食纤维含量丰富,为大米的4倍。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大便的排泄。

小米还可作为镇静安眠的食疗保健品来食用,对于那些因胃肠不好导致的失眠,其疗效非安眠药可比。


红糖小米粥

小米味甘、咸,性凉;入肾、脾、胃经;具有健脾和胃、补益虚损,和中益肾,除热,解毒之功效;主治脾胃虚热、反胃呕吐、消渴、泄泻,《本草纲目》说,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

小米最主要的功效,就是补脾胃。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说——“治反胃热痢,补虚损,开肠胃”。而无论是反胃、热痢、虚损都与脾胃功能欠佳有关。

小米具有防止泛胃、呕吐的功效。小米对抗泻肚子、呕吐、消化不良及糖尿者,都有帮助。

除食用外,还可酿酒、制饴糖。小米食疗价值很高,可以配百合、桂圆、枸杞子等共同煮食,是口疮、胃炎、失眠等多种疾病有良好的食疗食物。

小米也能解除口臭,减少口中的细菌滋生,还能治脚气病,神经炎和癞皮病,失眠、头疼、精神倦怠、皮肤“出油”、头皮屑增多等症状。

小米对体弱多病的老人很有滋补效果,五谷杂粮对老年人都很有帮助,常吃小米能够有益五脏健康,充津液,壮筋骨,长肌肉,熬小米粥甚过喝人参鸡汤,是最好的滋补佳品。

相关阅读:小米粥食用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