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大雪节气到,养生不能少

2017/12/5 17:13

大雪时节,天寒地冻,是大众进补的好时节。但是大雪进补是很有讲究的,可马虎不得。那么大雪养生食谱,你知道有哪些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大雪养生食谱有哪些?

1、淮山芡实排骨汤

材料:淮山、芡实各50~100g,排骨200g。

做法:将淮山洗净切块,芡实洗净,排骨洗净切小块儿待用;汤煲中加入500ml清水,放入淮山、芡实、排骨用武火煮开,再调至文火煲2小时,放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补气。此汤较为平和,一般人群均适合,尤其适合气虚脾虚、便溏、面色萎黄之人。

2、桂花枸杞粥

材料:枸杞和桂花10克,大米100克,15克的白糖。

做法:首先把桂花洗干净,大米也淘洗干净;然后枸杞去掉果柄和杂质并洗干净,最后把桂花、枸杞子和大米一起放在锅内,加入适量的水,用大火煮沸后,再改用文火煮35分钟,要吃的时候再加入白糖,味道更鲜美噢!

功效:桂花有散寒破结,化痰止咳等功效。煮粥的时候放入桂花,不但能让粥中香气四溢,还可缓解冬日干燥。枸杞子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止咳之功效。

3、海带炖豆腐

材料:豆腐250克,海带125克,精盐、姜末、葱花、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先将海带泡发,洗净,切成菱形片。然后,将豆腐切成大块,放入锅内煮沸,捞出过凉,切丁。接着,锅内放油烧热,加入葱花、姜末煸香,放入豆腐丁,海带片,加水适量,烧沸,加入精盐,改用小火炖到海带、豆腐入味时,出锅即成。

功效:海带是大雪节气的时令饮食佳品。海带性凉味咸,长期食用还有温补肾气的作用。因而,冬季食用海带,可增加人体的抗寒能力。

4、清蒸鳕鱼

材料:鳕鱼一片(500克)冰箱里化冻,洗净沥水备用;葱1条洗净切丝,姜一小块5克切丝;橄榄油或其他素油2茶匙,万字牌生抽酱油1.5大匙,开水1大匙,糖1/2茶匙,白胡椒1/6茶匙。

做法:鳕鱼片放在盘子上,大蒸锅放小半锅水,置炉上开大火,水滚后,鳕鱼入蒸笼大火蒸6分钟,熄火焖2分钟取出蒸好的鳕鱼片,请客时可以将鱼片换到干净盘子里。小号不粘锅,置炉上开中火,放入橄榄油2茶匙,炒香姜丝捞出放到蒸好的鱼上。原锅留油熄火后,依次放入剩余3料拌匀成汁。将葱丝铺到蒸好的鱼片上,趁热浇上酱汁即可。

功效:鳕鱼的肉质厚实、刺少、味道鲜美,被人称之为“液体黄金”,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D,鳕鱼对心脑血管系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其中清蒸鳕鱼清淡爽口,简便易做,还有活血止痛的功效。

大雪养生吃什么水果?

1、山楂

中医学认为,山楂性微温味酸、甘,能消食积补脾,健胃,行结气,活血化瘀,治妇人产后耳枕痛,恶露不尽,消肉积症瘕,痰饮痞满,滞血痛胀,化血块、气块等。明朝大医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就指出山楂有消食、化淤、治肿瘤三大功效,尤其强调了山楂的活血化淤作用。

2、猕猴桃

维生素C含量极为丰富是猕猴桃的一大特点,吃一个猕猴桃就能满足人体一天对维生素C的需要。此外,猕猴桃中的维生素K也很丰富,它不但与凝血功能有关,还有益骨骼健康。跟菠萝和木瓜一样,猕猴桃中也有蛋白酶。有研究证实,猕猴桃有助于消化牛奶蛋白和牛肉蛋白等多种常见蛋白质。因此,吃多了大鱼大肉时,不妨吃个猕猴桃来帮助消化。

大雪养生吃什么蔬菜?

1、大萝卜缨

萝卜缨也很深受一部分人的喜爱,萝卜缨有补钙的作用这个大家都知道吗?而且它的含钙量是蔬菜中最高的。所以如果缺钙的朋友可以食用它。但是它的维生素容易流失所以凉拌的时候可以先过一下热水然后再食用。所以萝卜缨既便宜又深受朋友们喜爱,而且一份萝卜缨就足够补充一天维生素的所需。如果脾胃不好的朋友一定要记得过一下热水哦,避免引起肠胃不适。

2、大白菜

白菜虽然便宜但是营养价值很高,而且还有美容养颜的效果。大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喜欢护肤的朋友都知道这两种维生素都对皮肤有好处。而且白菜里的粗纤维还可以帮助润肠通便,帮助消化减少便秘的发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