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手脚冰凉,切忌盲目进补

2017/9/12 10:30

进入秋季以后,很多人开始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在中医上来说,这是阳气不足或是气血运行受阻导致阳气淤滞,人体的四肢末端就会出现现在的手脚冰凉,很多人就开始盲目的进补。如果要进补的话还是要先弄清楚自己手脚冰凉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如果身体本身的阳气并不虚衰,而是由于气血运行不畅导致的手脚发凉,可以考虑通过运动或是摄取行气活血的食物进行调节。

过于怕冷小心心脑血管

如果手脚冰凉的程度很严重,甚至连半个胳膊都发凉,则要当心是冠心病或是其它心血管疾病的先兆,需要及时就诊。手脚冰凉主要与血液循环有关,如果血液循环系统出现问题,影响血液输送,就会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况。所以,如果手脚冰冷很严重或是特别怕冷时,则可能是身体发出的一种警报。尤其对于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都会影响血液运行输送,造成手脚冰凉情况的出现。

造成手脚冰凉的疾病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等。


三色健康粗粮粥

手脚冰凉进补有四个误区

误区一:忌辛辣

冬季火锅、麻辣烫是很多人的饮食选择,觉得在寒冷的冬季能吃上麻辣火锅该是多美的事情。然而在这个季节多吃辛辣的食物,尤其是对于北方人来说,不仅不能驱寒,反而会耗伤津液。辣椒、胡椒、芥末、大蒜、青葱、咖哩等辛温香散的调味料可促进血液循环,按理说用来驱寒应该恰到好处,但是辛辣食物对胃肠伤害很大,中医认为,脾主四肢,体弱手脚冰冷者的脾胃功能一般也不会很好,吃辣椒驱寒犹如拆东墙补西墙,因此并不建议食用。再加上北方的秋冬季节不像南方那样潮湿,相当干燥,如果再多吃辛辣的食物就会损害人体的津液,使人出现皮肤干燥、眼干、咽干少津液、小便黄、大便秘结的症状。

小贴士:除了四川火锅,冬天吃火锅的确可以增加温暖的感觉,而且可以去除身上的寒气,起到御寒的效果,但是注意不要口味过重,防止过于油腻。此外,冬季饮水普遍较夏季少,所以要注意多饮水。还可以多喝一些汤和粥,既能暖身,又能起到补足津液的作用。

相关阅读:缓解手脚冰凉菜谱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