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秋季滋阴润燥,莲子百合是首选

2017/8/29 15:04

进入秋季后,由于秋季的气候原因,天气逐渐开始干燥,我们总是会出现口腔、鼻腔等部位干燥的情况。这个时候滋阴润燥是必要的,莲子和百合就是不错的选择,可以说是秋季滋阴润燥的食补佳品。

莲子

莲子可以养心安神,补脾止泻,养肾等功效。可以治疗因脾虚导致的腹泻、遗精、心悸、失眠等症状。

推荐莲子食疗方

准备100克的干莲子,15克红枣,100克冰糖,700毫升的清水。莲子去心后洗干净,红枣洗干净。在锅里面加入清水,然后加入莲子用中火烹调,等到莲子快熟的时候,加入红枣和冰糖,调成小火煮10分钟左右,放凉后就可以食用。

莲子的味道会有一些干涩,比较适合拉肚子、脾虚的人,如果是肠燥便秘的人吃莲子,反而会导致便秘加重,在《本草备要》里面就有提到“大便干燥者勿服”。在吃莲子的时候,可以去掉莲子心,莲心和莲子不要一起食用。这是因为,莲子多是用来治疗脾虚导致的症状,而莲子心有苦味,性寒,会伤到脾胃。

百合

百合可以清心和安神,补肺,润燥,缓解咳嗽症状,缓解疲劳的作用。新鲜的百合不方便购买,大多数情况下购买的是干百合。准备烹饪干百合前,最好用水将其泡软,再用开水烫一下。

推荐百合食疗方

准备10克的干百合,100克粳米,适量冰糖。把干百合泡开,粳米煮到九分熟的时候加入百合和冰糖,一起煮熟,放凉后食用。百合粥具有清心润肺的作用。

平常时候,也可以喝西芹、瘦肉、胡萝卜一起清炒,也具有同样的功效。

除了莲子和百合之外,具有滋阴润燥的食物也不少,例如白萝卜、梨子、银耳、豆腐、柿子、薄荷、橄榄、无花果、枇杷、蜂蜜、芝麻等等,可以养胃和生津。在饮食上,也要多吃豆类的食物,少吃油腻肥厚的食物

记住,秋季不要生吃水生植物

秋季hi不少水生植物的收货季节,同时也是姜片虫数量最多的季节,常见的水生食物有菱角、茭笋、荸荠等,这些生吃口干清脆、甘甜,还能开胃、化痰等功效,不少人都喜欢吃。如果生吃这些水生植物,容易导致生姜冲的感染,导致水肿、出血、肠粘膜发炎,甚至会有溃疡发生,常常会伴有食欲不振、腹泻的症状表现。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