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末伏养生,这样做更健康

2017/8/15 15:30

现在已经开始进入末伏了,在这段时间,天气开始变凉,那这段时间该如何保养、调理身体,才能保护身体健康呢?一起来看一下如何调理养生吧?

防不好秋老虎,过不好末伏!

末伏已经入秋,所谓“火烧七月半,八月木樨蒸”,“秋老虎”颇凶。由于暑热最易伤心,热扰心神,人常表现出心烦不宁,坐卧不安,思绪杂乱。

1、养阴补虚

秋天正是养阴补虚的好时节,但是秋补可不能乱补,只有了解自己的体质才好对症进补。

气虚体质(呼吸浅短,声音低微,神倦懒言,动则汗出,食欲减少,舌质淡)用党参、黄芪、西洋参沏水或者做粥。

血虚体质(面色苍白,口唇淡白,肌肤枯涩,夜热盗汗,舌淡红无苔)可以用红枣、桑椹做粥、当归、何首乌,在炖肉、炖鸡汤时也可以加点。

阴虚的体质(颧面潮红,口燥咽干,盗汗,尿少而赤,大便秘结,舌红少苔)可以用五味子、麦冬、百合、山药等,熬粥的时候可以放几味。

2、防空调病

立秋之后,秋老虎还很虐人,很多人恨不得抱着空调睡,但稍不注意,就会出现腰肩疼痛、腹痛、吐泻、伤风感冒等症状。因此空调夜里最好不开或只开除湿,即便开时间也不易过长,这样,既可降温祛暑,又可预防空调病。另外长期处在空调环境中的人应经常喝点姜茶,身体虚弱的,如果自己避不开就拿件薄外套穿上吧,别怕别人笑话,自己的身体得自己心疼。

3、防霉变

立秋,天气闷热,湿度较大,食品、衣物很易发生霉变。食用霉变的食物会发生胃肠疾病,如腹泻、呕吐、肠炎和痢疾等,因此碰到天气好就多通通风,晒晒被,发霉了的食物也别心疼,该扔就扔吧。

4、谨防秋燥

秋季防燥,要以养阴清燥、润肺生津为基本原则。

立秋后,天气渐凉,气候干燥,人们在夏季过多的发泄之后,各组织均感水份不足,表现为湿热、阴虚,火旺,容易受风,易引起头痛、流泪、鼻塞、咳嗽、咽干、胃痛、关节痛等一系列症状,甚至使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医学上称之为"秋燥综合症"。

调节好心情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同时还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5、祛湿滋阴

立秋之后,昼夜温差加大,在饮食上应坚持祛暑清热,多食用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医学专家认为,秋季燥气上升,易伤津液,因此,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另外,多吃豆类等食物,少吃油腻厚味之物。

蔬菜应选择新鲜汁多的,如:黄瓜、冬瓜、西红柿、芹菜等。水果应食用养阴生津之品,如:葡萄、西瓜、梨、香蕉。

注意,立秋之后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容易引发胃、肠道疾患。因此,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过多。

6、调理脾胃

立秋调理脾胃应该侧重于清热、利湿、健脾,以使体内的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

多吃点促进脾胃功能恢复的食物,如芡实、山药等。老年人大多脾胃虚寒,不宜过于寒凉,如西瓜、梨、黄瓜等。

末伏吃什么好

1、绿豆粥

夏日炎炎,不少主妇会熬一大锅绿豆汤给家人当水喝。绿豆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消暑止渴的功效,但对于手足凉、腹胀腹泻等体质虚弱的人,最好不要过多饮用,可选择熬绿豆粥这种稍温和的吃法。

煮绿豆粥的时候不要加入碱。绿豆富含B族维生素,它是绿豆解暑特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弥补出汗时的营养损失。碱会严重地破坏多种B族维生素,同时,绿豆中的类黄酮抗氧化成分也会因为加入碱而损失。如果希望把粥煮得黏一些,可以加入少量燕麦片或糯米来“增稠”。

2、酸梅汤

到了夏季三伏天,能喝上冰凉的酸梅汤可谓是神清气爽,而酸梅汤里有个很重要的食材,就是乌梅。中医认为,乌梅味酸、涩性平,归肝、脾、肺、大肠经,主治肺虚久咳、久痢滑肠、虚热消渴。酸梅汤有清暑开胃、生津止渴的作用。

取乌梅30克、山楂干50克、蜂蜜适量。将乌梅、山楂浸泡半小时,慢火煮20分钟,过滤取汁,加入蜂蜜少许,放凉后喝。在饮用酸梅汤时也可以选择在午餐后饮用,这样可以更有效的消除午餐的油腻,有利健康。

3、烙饼摊鸡蛋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进入末伏,难熬的伏天进入尾声,天气开始转凉,简单方便的烙饼成了受欢迎的食物。在饺子、面条、烙饼这三种面食当中,以烙饼的烹调方式最好。因为烙饼不需要水煮,也不需要过水,各种可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损失最小。

饼摊鸡蛋做法简单,把面糊摊成饼,受热均匀快成型时,将摊好的鸡蛋迅速倒在饼上。饼和鸡蛋固然不错,但缺乏膳食纤维,钾元素和维生素C也不足,要再加凉拌蔬菜来搭配,营养才平衡。所以,吃烙饼时,可以切几片酱牛肉,加些豆腐丝。还可以加点菜进去,放点应季野菜也不错。

4、鸭肉

秋初末伏,吃肉不仅让人觉得有些油腻,还容易上火气躁。因此,在肉类的选择上应首选性质偏凉,或性平的肉。俗话说“防苦夏吃吃鸭”。这是因为鸭肉性凉,具有健脾益气,滋阴养胃,利水消肿的功效。

从中医“热者寒之”的治病原则看,凡体内有热的人适宜食鸭肉,体质虚弱、食欲不振、发热、大便干燥和水肿的人食之更为有益。鸭肉还富含人在夏天急需的蛋白质等养料。

5、黄瓜

老黄瓜可谓消暑热的一大“法宝”。老黄瓜指的是熟透了的黄瓜。黄瓜的瓜皮本来是青绿色,但成熟时间久后会逐渐变为黄色,故又称为老黄瓜。其清热消暑能力强,且寒凉性少,是中伏天应对暑热天气的良好食材。

吃黄瓜时一定不要把黄瓜把儿扔掉。因为黄瓜把儿含有较多苦味素,苦味成分为葫芦素C,是难得的排毒养颜食品。动物实验证实,这种物质具有明显的抗肿瘤作用。

6、莲藕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秋令时节是鲜藕应市之时,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对老年人来说,藕更是补养脾胃的好食材。此外,莲藕也是高血压、肝病、食欲缺乏、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的保健食物。

莲藕尤其适用于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特别适宜高热病人、吐血者、高血压、肝病、食欲不振、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多食用。要提醒大家的是,产妇不宜过早食用莲藕,最好产后过几周再吃;而脾胃消化功能低下、大便溏泄者就不宜生吃莲藕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