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立秋进补 应以清淡为主

2017/8/7 15:14

今日立秋,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就是以肉食为主,增加脂肪以备冬天御寒。但是温度并不会立马降下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是很热。如果这个时候大量的吃滋补食物,尤其是过于滋腻的营养食物,会使脾胃的负担不断的加重。虚弱的脾胃长期处在这种情况下,反而会让消化功能变得紊乱。所以,初秋进补时应该选择清补,而不是滋腻。

以补充维生素为主

夏季饮食,人们大多以瓜果类为主,其中类胡萝卜素和B族维生素含量不高。所以立秋后可选择应季绿叶菜,如菠菜、芥蓝、莴笋等,来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B族及叶酸的缺乏,以防止视力下降、眼睛干涩、皮肤粗糙、呼吸道易感染等。王雷军说,每天所摄入的绿叶菜的量应为三两到半斤。

多吃发酵食物帮助消化

夏天人们食欲不振,又多吃寒凉,胃肠消化功能较弱。秋天不妨多吃些发酵食物,如馒头、醪糟、酸奶、豆豉等。食物在发酵过程中,既消除了食物本身的抗营养物质,又利于消化吸收,还会产生维生素B12,这种物质在体内以辅酶的形式存在,能促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防止毒素产生。


芥蓝虾

扩展阅读:芥蓝的食用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