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养生就喝粥,盘点养生粥做法

2017/7/14 16:41

粥的功效有很多,很多人在养生的时候都会选择喝粥来养生,而且在早上也可以把养生粥当做早餐来吃,这样在饮食种就达到了养生的功效。那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讲讲养生粥的做法有哪些吧!

养生滋补粥的做法

黑米红枣粥

做法:

黑米80克,大米20克,红枣40克,枸杞子5克。白糖5克。黑米淘洗干净,浸泡5小时;大米洗净浸泡30分钟;红枣洗净去核;

枸杞子洗净。锅置火上,放入黑米、大米、红枣和适量清水,大火煮沸转小火熬煮成粥,再加枸杞子煮5分钟,用白糖调味即可。

功效:

此粥健脾养胃、改善消化不良。

山药羊肉粥

做法:

山药500克、羊肉馅100克、日本大米200克、盐6克、料酒两汤勺、姜丝20克。山药切丁,泡在清水中备用;羊肉切片飞水,变色后捞出,控干水分备用;

养生滋补粥的做法

日本米可提前一晚洗净泡好;将米、羊肉放入汤锅中,配以食材2倍以上的水,烧开后加入盐、姜丝、料酒,然后转文火煲上10分钟;然后将山药落入锅中,继续以小火煲上20分钟至半个钟即可。

功效:

山药羊肉粥配麦片,滋润温补,对四肢冰凉有着很好的改善作用,非常适合冬季食用。

四红补血粥

做法:

红豆、红枣、紫米、花生、核桃、大米、小米。红豆、紫米提前用水泡一夜,如果来不及至少提前泡2个小时。

锅中加入足够的水,先加入红豆和紫米,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熬1小时。再放入洗干净的大米、小米、红枣、核桃,花生,再烧开后小火熬1小时。

功效:

花生、红豆、紫米和红枣都是补血的良品,这道粥有补血的功效,适合冬天养生食用。

菊花粥

做法:

菊花30克,粳米100克,将菊花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2剂,连续3-5天。

功效:

冬季天气干燥,容易上火,而菊花粥具有散风热、清肝火、明眼目等作用,适用于秋季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病症,对心血管疾病也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山药栗子粥

做法:

山药300克,熟栗子100克,大米40克,糯米60克,枸杞10克,红枣7枚。山药去皮。红枣洗净,栗子去皮。山药切成均匀大小的块。

锅里放水,把大米和糯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中。放入山药和红枣。煮到40分钟时放入栗子和枸杞再煮10多分钟即熟。

功效:

健脾益胃,助消化,强筋健骨,延缓衰老。

胡桃粥

做法:

糯米1/3杯,胡桃5个,红枣1个,盐少许。将胡桃夹开把瓤取出,泡在水里,将其薄皮剥去并捣碎;将红枣去核并用水浸泡后捣碎;将胡桃、红枣、糯米加适量水放在小锅里煮;煮好后用盐调味。

功效:

这道食谱具有很好的补肾以及滋养脾胃的效果。经常服用核桃粥,能够令身体中的气血更加的旺盛,不仅肌肤变得更加具有光泽,同时形体也会更加的漂亮,并且不容易出现白头发。

天门冬粥

做法:

天门冬15~20克,粳米100克,冰糖少许。先煎天门冬,去渣取汁,然后倒入粳米煮粥,侯熟,入冰糖少许,稍煮即可。空腹食用。

功效:

滋阴降火,润肺滋肾。适用于阴虚火旺,伴有虚烦口渴多饮,舌红少苔,尿少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