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小暑到,推荐几款养生祛湿药茶

2017/7/7 16:50

小暑到,天气十分炎热,适当的喝一杯药茶,还能起到消暑降温的功效。说到药茶,在消暑节气喝什么药茶比较好呢?而且在小暑这段时间每个人体内的湿气较重,湿气重会导致身体乏力,脾胃不和,恶心出汗、手足水肿、大便稀溏等症状。

天气热的时候要喝粥,用荷叶、土茯苓、扁豆、薏米、猪苓、泽泻、木棉花等材料煲成的消暑汤或粥,或甜或咸,非常适合此节气食用,多吃水果也有益防暑,但是不要过量,以免增加肠胃负担。

山楂、荷叶代茶饮

山楂,是蔷薇科植物山楂的果实。性味酸甘、微温。功能消食积,散淤血。《本草纲目》说山楂止痢,健胃,化饮食,消肉积,治妇人儿枕痛,下恶露。山楂有降血压,强心,抗心律不齐,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血脂以及抑菌,助消化等作用。

荷叶色青绿,气芬芳,味甘,微苦,性平,入肝、脾、胃经,是传统药膳中常选用的原料。它有清热解暑利湿、升发清阳、散淤止血等功效。荷叶含有多种同类生物碱及黄酮甙类、维生素C、多糖等。荷叶有良好的降血脂、降胆固醇和减肥的作用。

材料:山楂15-30克,荷叶晒干,10克。

做法:先将山楂切片晒干,如煎水每次用15-30克,荷叶晒干,每次用10克,煎好后去渣代茶饮。

功效:中医认为夏天属心,长夏归脾,宜养心健脾,山楂荷叶代茶饮,味酸气香,有清热解暑,健脾开胃,强心降脂的功效,特别适宜心脾两虚,淤血阻络的人群。

小暑喝什么茶清火

1、洋参茶

西洋参8到15片、几叶碧螺春一起放到茶具中,用80℃左右的纯净开水冲泡5分钟后即可开盖享受。洋参茶补气,解暑,防暑。西洋参具有很好的补气效果,特别是在暑热季节;碧螺春绿茶更是具有芳香、清暑热的作用。二者相加,碧螺春的芬芳气味有助于西洋参补气作用快速发挥,同时还可以预防上火。

2、莲子心茶

将莲子心两克用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每天早晚各饮一次。莲子心,是指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其味极苦,但有极好的降压、去脂功效。除了降血压外,还有清热、安神、强心的功效。但是莲子心味苦寒,脾胃虚弱的人要慎服。

3、薄荷青

西瓜翠衣6g、莲子芯7枚、薄荷叶3片,直接用热水冲泡,稍凉后饮用。薄荷青清热,解暑,除烦。西瓜翠衣是西瓜皮最外面的一层薄薄的绿皮,用刀轻轻削下来,用鲜的最好,晒干后也可以,有很好的清暑热效果;莲子芯有清热、安神的功夫,再加上疏风、散热的薄荷叶,这三种清脆的绿色组成的养生茶饮,乃是夏季最为有效果解暑养气的佳品。

4、菊花茶

菊花茶具有降血压效果的菊花茶,所用的菊花应为甘菊,其味不苦,尤以苏杭一带所生的大白菊或小白菊最佳,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饮用,每日三次。也可用菊花加金银花、甘草同煎代茶饮用,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之特效;对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有显着疗效。

5、竹叶青

竹叶茶一小撮,冰糖适量,用沸水冲泡即可。竹叶青清暑,祛湿,利尿。市场上有售竹叶茶,《本草纲目》上说它有清热、解毒、利尿的作用,加冰糖后泡出的茶饮气味清香,是清暑、祛湿的佳品。

6、绿茶

绿茶中含强效的抗氧化剂儿茶酚以及维他命C,不但可以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还能使副肾皮质分泌出对抗紧张压力的荷尔蒙,让您神清气爽。最好在白天饮用。

7、五花茶

五花茶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湿的功效,对于治疗及预防炎热夏季湿热邪气侵犯人体导致的头晕头痛、鼻塞流涕、肢体困重、咽痛声哑、食欲不振的感冒症状者有良效,同时也可作为夏季预防中暑的保健饮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