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夏天多吃绿豆,这些注意事项你别忘

2017/5/25 12:42

绿豆是夏季常见的消暑、清热解毒食物之一,冰凉的绿豆汤更让人喜欢。夏季吃绿豆好处虽多,但也有要注意以下的禁忌事项。在大家的感受力,绿豆是消暑佳品,但是不要认为只有夏季才可以吃绿豆呢?绿豆有很多的功效,日常的时候可以用来炖汤或熬粥,能起到清热解毒的功效。但是吃绿豆也是有禁忌的,那么吃绿豆有什么禁忌呢?

夏季吃绿豆的好处

1、清热解毒

夏天或在高温环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损失很大,钾的流失最多,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用绿豆煮汤来补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

2、抗菌抑菌作用

绿豆中的某些成分直接有抑菌作用,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3、具有抗过敏作用

可以抑制荨麻疹等疾病。

4、降血脂作用

绿豆中的多糖成份能增加血清脂蛋白酶的活性,是甘油三酯水解达到降血脂的疗效,从而防治冠心病,心绞痛。

5、保护肾脏

减少蛋白分解,保护肝肾。

这些人不宜吃绿豆

1、寒性体质

寒凉体质的主要特征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因为绿豆本来性寒,寒凉体质的人吃了反而会加重寒凉症状,甚至还会引起胃寒、脾胃虚弱等消化系统疾病。

2、体质虚弱人群

老人、儿童和体质差的人不宜吃绿豆,因为绿豆中的蛋白质含量十分丰富,每100克绿豆中就有蛋白质23.8克,而这些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氨基酸和小分子肽,才能被人体吸收。而老人、儿童和体质差的人脾胃功能都不会太强,吃绿豆后容易因消化不良引起腹泻。

除了人群有讲究外,吃绿豆时也有一些注意事项:

1、不宜与药同服:绿豆的清热解毒作用主要是因为它的绿豆蛋白,而绿豆蛋白会跟有机磷、重金属结合成沉淀物,降低药效。

2、不宜空腹喝:绿豆性寒,空腹喝会刺激肠胃。

3、不宜过量喝:过量吃绿豆会引发胃寒腹泻等肠胃疾病。女性过量喝绿豆汤可出现白带、腹胀、痛经等妇科症状。一般成人一周喝2-3次即可。

4、经期不宜喝:绿豆属寒性食物,如果经期喝会引起气血淤滞,造成腹部不适和痛经。如果实在想喝,可以把绿豆熬成粥,趁热喝,能减轻其寒性。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