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女人夏季养生关键,补气血最重要

2017/5/25 10:41

补血是女人尤其重要的事情,因为只有气血充足让女人容颜不老、身体健康。夏季是个养生的季节,此时补气血再好不过了。以下为大家介绍了几种吃了补血养气的食物及食谱,大家来看一看吧。女人补气血,是养生的关键。女人气血不足,就会出现脸色暗黄、头晕乏力等情况,只有补足气血,才有漂亮容颜。因此,女人要时刻注重补气血。那在炎热的夏季,女性又要如何养气血呢?接下来为大家详细介绍,供大家参考。

女人夏季如何补血养气?

1、吃补血蔬果

(1)、荔枝

补血水果中,荔枝的效果最佳。荔枝补肝养血,健脾理气。荔枝味甘酸、性温,归脾、肝经。作用:补脾养血,生津止渴,理气止痛。

(2)、红枣

红枣是众所周知的补气血的圣品,红枣所含有蛋白质、脂肪、醣类、有机酸、维生素A、维生素C、矿物质钙等多种氨基酸和营养成份,对于女性的健康以及养颜皆有好处。

(3)、桂圆

桂圆具有补脾补血,补心安神的功效,能够治疗因气血不足导致的失眠、健忘等身体不适,也是一种不错的养气血的佳品。如果女性在生理期后体力虚弱,亦可以用桂圆进行调补。

(4)、菠菜

菠菜是有名的补血食物。其中,菠菜内含有丰富的铁质、胡萝卜素和叶酸对于人体的健康都很有好处。

(5)、苋菜

苋菜含有丰富的铁、钙和维生素K,具有促进凝血,增加血红蛋白含量并提高携氧能力,促进造血等功效。苋菜所含胡萝卜素比茄果类高2倍以上,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利于强身健体,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有“长寿菜”之称。而且,苋菜中不含草酸,所含钙、铁进入人体后很容易被吸收利用。

女人吃什么补气血

(6)、西红柿

果色火红,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酸奶的蛋白质成分能促进铁的吸收。

因此,把西红柿和酸奶搭配在一起榨出的西红柿酸奶汁是提高体内铁元素吸收的良好来源,可有效补血。

(7)、葡萄

葡萄,是补血水果中很好的一种。葡萄性平味甘酸,有补气血、强筋骨之功,历代中医均把它奉为补血佳品。

葡萄含大量葡萄糖,对心肌有营养作用,由于钙、磷、铁的相对含量高,并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妇女及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对贫血和过度疲劳者有较好的滋补作用。

2、试试夏季补血食谱

(1)、红枣黑木耳汤

材料:红枣50克,黑木耳15克,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黑木耳与红枣以温水泡发并洗净,放入小碗中,加水和冰糖适量,将碗置于蒸锅中蒸约1小时。喝汤、吃黑木耳和红枣,或分次食用。

功效:具有滋阴和营、补益气血的功效,适合于阴液亏损、气血不足引起的贫血,如面色胱白、头晕耳鸣、心悸气短、低热口干、腰腿酸软、疲乏无力等。

(2)、羊肝菠菜鸡蛋汤

材料:羊肝100克,菠菜250克,鸡蛋1个。

做法:先将羊肝洗净,切片,入砂锅,加水适量,煮熟后捣碎羊肝;菠菜洗净人锅,再打入鸡蛋,煮熟,口服l--2次,连续服用。

功效:具有补肝明目、补血养血的功效,适用于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性贫血。

(3)、鸡肝西红柿汤

材料:鸡肝、西红柿各200克,水发木耳12枚,熟猪油30克,鲜汤700克,味精1克,精盐3克,胡椒粉0.5克。

做法:先将西红柿洗净切片,鸡肝洗净切片。净锅置旺火上,加入鲜汤烧开,下鸡肝、木耳、西红柿片、胡椒粉、精盐、味精、熟猪油。鸡肝片氽熟时起锅,佐餐食用。

功效:具有补血强身的功效,适用于贫血引起的头晕眼花。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