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夏天孕妇感冒了怎么办?

2017/5/23 18:00

夏季孕妇感冒,应尽快地控制感染,排除病毒,同时应采取措施降体温。轻度感冒的孕妇,可多喝开水,注意休息,口服感冒清热冲剂或板蓝根冲剂等。感冒较重的高烧者,除一般处理外,应尽快地控制体温,可用物理降温法,如额、颈部放置冰块等,亦可选择使用药物降温。

在选用解热镇痛剂时,夏季保健要避免采用对孕妇、胎儿有明显不良影响的药物,例如阿司匹林之类药物;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诸如醋氨酚等解热镇痛药。中医中药能有效地控制感冒病毒,中药处方是治疗孕妇感冒较好的办法。

病因:暑热之邪,侵袭肺卫。

临床表现:发热微恶风寒,汗出热不退,心烦口渴,咽喉疼痛,骨节酸痛,头昏或头痛,倦怠乏力,小便短赤,舌质红苔黄,脉浮大而数。

食疗治则:宣透解表,清热祛湿。

食疗处方:

 1.鲜芦根粥原料:鲜芦根30克,粳米50克。烹制方法:先将芦根切段,加适量水煎15分钟,取汁,人粳米煮粥,加冰糖即成。食用方法:顿服,每日1次。

2.西瓜汁原料:西瓜适量。烹制方法:将西瓜去籽取瓤,纱布绞汁。食用方法:代茶频服。

3.冰糖西瓜翠衣原料:黑木耳10克,西瓜翠衣150克,冰糖20克,橘瓣数个,樱桃数个。制法:将冰糖打碎,与洗净、泡涨的黑木耳放入碗内,置笼上蒸5分钟,待取出冷却后加入西瓜翠衣、橘瓣、樱桃,搅拌均匀后放人冰箱,即成。食法:顿服,每日1次。

4.三花汤原料:白菊花15克,金银花20克,白扁豆花15克。制法:将3味放搪瓷容器内,加水煎汤即成。食法:每日代茶饮用。

5.六样煎原料:金银花、白菊花、玫瑰花各6克,麦冬、五味子各10克,酸梅12克。制法:先将酸梅加水,煮烂,然后再将上药和人煮沸,去渣留汁,再调入适量冰糖(白糖),待凉后即成。食法:每日代茶饮用。

6.三汁饮原料:柠檬汁、葡萄汁、鲜橘汁适量。制法:3味等量,加温开水等量,放凉即成。食法:每日代茶饮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