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中医推荐5个养肾的方法

2017/5/10 14:49

腰膝酸软、夜间盗汗、失眠多梦等症状表现都预示着肾虚的降临,那么你知道中医如何养肾吗?生活当中如果肾不好的话,对于我们的健康影响是十分大的,所以平时要多注意养肾,那么如何养肾比较好呢?

中医养肾方法

1、用脚后跟健走

方法:用脚后跟大步的向前走,使得脚后跟与地面摩擦,从而起到按摩的作用,另外要注意不要伤到脚哦!

功效:脚后跟先着地,实际上是刺激了肾经的穴位。经常用这种方式走路,可以有效地预防骨质疏松症。

2、提踵颠足

方法:提踵就是踮脚。提起后脚跟的时候两腿并拢,脚趾抓地,收腹提肛,肩自然下垂,背部挺直;向下颠足的时候身体慢慢放松,微微咬牙,先下落一半,然后轻震地板。

功效:提脚后跟可以让膀胱经和肾经得到舒展,还有瘦小腿功效;轻震地面还能按摩五脏六腑。

3、摩肾俞

方法:双腿并拢坐于床边,手掌对搓直到手心发热,然后轻轻贴在后背腰部,上下按摩腰背的肾俞穴(在与肚脐同一水平线的脊椎,左右两边两指宽的位置),直到有热感为止。

功效:坚持早晚按摩,使可以养肾的,另外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坚持,每天坚持200次为宜,坚持下去会有意想不到的好处。

4、握固

方法:大家可以想一想刚出生的婴儿是如何握拳的,就像他们一样。将大拇指包在手心,指尖对着无名指的根部,然后弯曲其余四指,用力把大拇指握住。

功效:《诸病源候论》中提到“握固两手,如婴儿握,不令气出”。握固能够锁住肾精肾水,平时坐车、走路、闲聊、看电视时大家都可以握固。

5、撞背

方法:在离墙10~15cm处站立,全身放松,用背部往后撞击墙壁,用力适度,借助撞击的反作用力让身体恢复直立,等身体弹回之后再撞击,期间调整自己的呼吸。每次撞击约30下,每天可以做2~3次。

要注意的是这样养肾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需要我们坚持下去,这样才能起到很好的补肾作用。

功效:长期坚持可疏通经络、强壮腰肾、通行气血。

养肾食物

1、银耳

银耳性平味甘、淡,有滋阴润肺、生津止咳、补气和血、强身壮体、美容嫩肤等功效,是一种有补益作用的名贵食品。秋天常吃白木耳,对阴虚引起的咽干口渴、大便燥结等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2、黑豆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常食黑豆,可百病不生。”用于肾虚阴亏,消渴多饮,小便频数;肝肾阴虚,头晕目眩,视物昏暗,或须发早白;脚气水肿,或湿痹拘挛、腰痛;腹中挛急作痛或泻痢腹痛;服药中毒或饮酒过多等。

3、干贝

干贝又称江珧柱,性平味甘咸,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能滋阴补肾,故肾阴虚者宜常食之。多食对女性养生很好,可以熬干贝粥食用。

4、黑米

在五脏与五行的关系中,黑色对应的是肾脏,而黑米性平、味甘,具有滋阴补肾、益气活血、暖肝明目的功效。经常食用黑米粥,可以滋阴润肺、养肾益气。

5、枸杞

枸杞性平,味甘,具有补肾养肝、益精明目、壮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寿延年等功用。肾虚的人,食用枸杞效果很好,枸杞具有补肾养肝的功效,多吃枸杞还可延年益寿,缓解长期的腰痛。尤其是中年女性肾虚之人,食之最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