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4个方法调理肝火旺盛

2017/4/28 16:13

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很多的人由于经常生活不规律,以及心情较为压抑很容易肝火旺盛。那么你知道怎么调理肝火旺呢?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经常有烦躁不安,口干舌燥,经常失眠等的情况出现,其实这些都是肝火旺的症状,那么,你知道怎样调理肝火旺吗?下面就来了解了解吧。

怎样调理肝火旺

多补水

肝脏作为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所有体内的毒素几乎都要经过肝脏代谢,排出体外。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水,水分不够,体内的毒素不容易被稀释,较难排出体外,这对肝脏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而秋季气候干燥,人体水分蒸发加速,身体容易缺水,所以,秋季更要补充大量水分,让体内毒素及时排出,减轻对肝脏的危害。

每天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

休息时间影响着肝脏的健康。晚上的11点到凌晨3点的这段时间,血液会流经肝脏、胆,身体应该处于完全的休息状态,肝脏的代谢和修复才能顺利的进行。长期睡眠时间不足的人,容易导致肝火上升的问题。

专家建议:每天晚上10点左右应该准备上床休息,保证每天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晚上不建议进行太耗损脑力的工作,用力过度容易影响睡眠质量。除了晚上的休息足够之外,白天也应该做到恰当适时的休息,身体累了的时候最好可以随时的调节,例如中午睡个午觉等。

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

人的情绪对肝脏的影响非常大,肝脏喜疏恶郁,生气发怒生闷气等不良情绪都会导致肝脏气血瘀滞不畅。所以养肝一定要注意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不要经常无故生气、发火,即使是生气也要控制时间,不宜超过3分钟。日常要保持心平气和、乐观开朗的心态,让肝气正常的生发顺调,肝脏更加的健康。

坚持适量的运动

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可以达到养肝的目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选择的锻炼项目要以全身性低强度的动态运动为佳。例如慢跑、快速步行、骑自行车、上下楼梯、打羽毛球、跳舞、游泳、跳绳、太极等等,每天坚持30分钟左右即可。

肝火旺吃什么调理

1、柚子

在众多的秋令水果中,柚子可算是个头最大的了,一般都在一公斤以上,它在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左右成熟,皮厚耐藏,故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如果在吃了油腻又麻辣的火锅后,吃几片柚子,能有助于滋阴去火,健脾消食。

2、牛奶

很多人认为夏季喝牛奶会加重“上火”,引起烦躁,其实,夏饮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热毒,去肝火。中医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解热毒来发挥“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达70%%左右的水分,还能补充夏季人体因大量出汗而损失的水分。

3、草莓

草莓不但好吃,还有药用价值。中医认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热,除烦。草莓中含有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多吃草莓具有养肝名目、清热解暑、除烦的作用。

4、西瓜

西瓜性凉,吃了不会引起“上火”,心烦,而且含有丰富钾盐,能弥补人体大量造成的体内钾盐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过3个小时。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润肠、利尿等功效,夏天可以多吃。

5、西红柿

尽管一年四季都可见,但西红柿在夏季最多,最甜,营养也最丰富。它同样可以清热解毒,平肝“去火”。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营养丰富,还能够清热解毒,平肝去火。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