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补气血首选的一款汤,就三个字

2017/4/25 11:46

如何补气血是很多朋友的头条养生问题,其实生活中有不少汤品都具有补气补血的功效,下面就跟着小编来看看哪些汤品能补气血吧。

补气血的汤有哪些

四物汤

材料:熟地、当归、排骨、川穹、白芍、盐各适量。

做法:将排骨洗净后,切成块,用开水焯一下。再将白芍、川穹、熟地、当归洗净后,备用。在一个锅中,放入适量的清水,将所有食材放入,大火煮开后,用小火煮1个小时左右。然后放入适量的盐,就可以食用了。

当归红枣排骨汤

材料:排骨1条,当归50克,红枣1把,枸杞、黄芪、龙眼各适量。

做法:排骨用清水浸泡半小时,冲洗后用加了料酒、姜片的水飞过。姜切片,葱切段,其他料用清水清洗干净。汤煲一次性加足水,放入排骨大火烧开,打去浮末后加入当归、红枣、枸杞、黄芪、龙眼、黄酒烧开后关小火煲1.5~2小时至排骨酥烂。

馄饨鸭汤

材料:猪肉馄饨20个,鸭1只,芝香油、味精、姜片、葱段、盐、黄酒各适量。

做法:鸭子清理干净,放沸水里汆烫一下,捞出洗净备用,馄饨煮熟备用。取竹垫,放在锅底,上面放鸭子,倒水将鸭子淹没,加黄酒、姜、葱,大火烧开,撇去浮沫,然后盖上盖子。用小火焖2小时,等鸭子酥烂后将鸭子翻身,让鸭子的胸脯朝上,加盐、味精再次煮沸。将煮熟的馄饨倒入鸭子的锅里,然后淋上香油即可。

气血不足吃什么补气血

甘蔗

甘蔗深受人们的喜爱。甘蔗虽然其貌不扬,却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比如铁、钙、锌等微量元素。其中铁的含量特别多,每公斤甘蔗含有9毫克的铁,居水果之首。因此,甘蔗也有“补血果”的美誉。

桑葚干

早在两千多年前,桑葚已是中国皇帝御用的补品。因桑树特殊的生长环境使桑果具有天然生长,无任何污染的特点,所以桑葚又被称为“民间圣果”。现代研究证实,桑葚果实中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维生素、氨基酸、胡萝卜素、矿物质等成分,营养是苹果的5-6倍,是葡萄的4倍,具有多种功效,被医学界誉为“二十一世纪的最佳保健果品”。常吃桑葚能显着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

葡萄

葡萄性味甘平,具有补气血、强筋骨的功效,历代中医均将葡萄视为补血佳品。葡萄含有大量的葡萄糖,能够给心肌补充营养。而且由于葡萄的钙、磷、铁含量相对较高,并且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因此葡萄是老年、妇女以及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石榴

石榴是非常好的补血水果之一,石榴的营养价值特别丰富,含有多种我们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果实中含有维生素C及B族维生素,糖类、有机酸、蛋白质、脂肪,以及钙、磷、钾等矿物质。相关数据显示,石榴果实中含碳水化合物17%,水份79%,糖13—17%,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苹果高1—2倍,而脂肪、蛋白质的含量却较少,果实以品鲜为主。红石榴中富含矿物质,并具有两大抗氧化成份,即红石榴多酚和花青素,还含有亚麻油酸,维他命C、B6、E和叶酸。红石榴中含有的钙、镁、锌等矿物质萃取精华,能迅速补充肌肤所失水份,令肤质更为明亮柔润。

熟地黄

熟地黄能补血滋阴而养肝益肾,凡血虚阴亏、肝肾不足所致的眩晕,均可应用。补血常与当归、白芍等同用;补肝肾常与山茱萸等同用。

吃法:用500g煎汁去渣,兑蜂蜜适量熬炼成膏,每次服2汤匙,每天2次。

黑芝麻

黑芝麻有一个最简单的秘诀,黑色和红色的食物多有补血的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肾,有助于肾藏精纳气。食用芝麻,可以促进肾生血、肝藏血和脾统血的功能。

吃法:黑芝麻可以在日常食用,加入饭中、菜中都是可以的。

胡萝卜

胡萝卜入脾胃经和肺经,是补血和改善肾虚的上好食物。补血养肝、健脾化滞、补中下气,尤其能改善肝血亏虚引起的视力下降、眼盲症等病症。对于脾虚食滞引起的消化不良和呃逆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吃法:胡萝卜可以清炒,也可以生吃,生吃效果更好,还可以用来和排毒、玉米等一起做汤食用。

生活中有哪些补气血的汤呢?其实常见的四物汤就是补血的好膳食了,如果你属于气血两虚的人群,那么就可以多多食用一些文章提到补气血的食物以及食疗。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