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春季吃点扇贝补肾养血 干品更营养

2017/2/27 14:21

春季吃点扇贝补肾又养血

中医认为,扇贝味甘咸性微温,有滋阴养血、补肾调中的功效,主治消渴、肾虚尿频、食欲不振等。

营养学家认为,扇贝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核黄素和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蛋白质含量高达61.8%,为鸡肉、牛肉、鲜对虾的3倍。矿物质的含量远在鱼翅、燕窝之上。扇贝含丰富的谷氨酸钠,味道极鲜。

新鲜扇贝选购储存有讲究

选购:新鲜贝肉色泽正常且有光泽,无异味,手摸有爽滑感,弹性好;不新鲜贝肉色泽减退或无光泽,有酸味,手感发粘,弹性差。新鲜赤贝呈黄褐色或浅黄褐色,有光泽,弹性好;不新鲜赤贝呈灰黄色或浅绿色,无光泽,无弹性。不要食用未熟透的贝类,以免传染上肝炎等疾病。

储存:鲜活的扇贝不适合放在冰箱长时间保存,最好用清水盛放,待扇贝吐尽泥沙后,尽快烹饪。如果实在需要保存,就先不要清洗扇贝,在其表面抹上盐,再用保鲜膜包住放在冰箱内冷冻保存,可保存较长时间。

吃扇贝怕腥?不妨试试干贝

有的人吃不惯海鲜,觉得很腥。与新鲜扇贝相比,干贝腥味大减。干贝是扇贝的干制品,味道、色泽、形态与海参、鲍鱼不相上下。古人曰:“食后三日,犹觉鸡虾乏味。”可见干贝之鲜美非同一般。干贝具有滋阴补肾、和胃调中功能,能治疗头晕目眩、咽干口渴、虚痨咳血、脾胃虚弱等症,常食有助于降血压、降胆固醇、补益健身。据记载,干贝还具有抗癌、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等功效。

品质好的干贝干燥,颗粒完整、大小均匀、色淡黄而略有光泽。在烹调前,用温水浸泡涨发,或用少量清水加黄酒、姜、葱隔水蒸软,然后烹制入肴。

扇贝食谱推荐1:蒜蓉粉丝蒸扇贝

先清洁扇贝,把所有黑色部分去除,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扇贝壳用刷子刷干净,用少许料酒、食盐将扇贝肉腌一会;泡粉丝,大蒜切碎;锅中倒少许油,油热后倒入蒜蓉炒出香味即盛出;泡软的粉丝摆在贝壳上,再放上腌好的贝肉,再放上蒜蓉;用蒸豆豉鱼油淋在每个扇贝上,开水锅蒸5-6分钟即可。

扇贝食谱推荐2:干贝豆腐汤

干贝洗干净后用清水浸泡3个小时以上;豆腐切成块状薄片,葱切成小段,姜切成丝备用;汤锅中放入清水,大火烧开,撒入葱姜丝,然后放入豆腐,泡好的干贝(泡干贝的水也一起倒入锅中);大火烧开后改中火继续煮15分钟,用盐调味,出锅前撒入香菜碎即可。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