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这六种食物补肾又长寿

2016/12/5 17:37

中医常说“药食同源”,指的是许多药物和食物之间并无明显边界。很多食物都可以入药,我们的厨房里也有很多中药食材,利用好它们可以帮我们愈疾防病。

肉桂——散寒止痛

肉桂,《神农本草经》就有这味药食材的记载,它是平常家庭中炖肉、炒菜必不可少的调味品,有补火助阳、散寒止痛、温通经络的作用。

推荐药膳:肉桂羊肉汤。具体做法是将6克桂皮放在1斤左右的炖肉中,炖熟之后,无论吃肉还是喝汤,都可以起到温中健胃、暖腰膝、治腹冷、气胀的作用。

八角——抗流感

八角也是家庭里面比较常见的一种调味品,中医认为,八角用得好,可以预防流感。药膳里面加点八角能增强免疫力及抗流感。

推荐药膳:黄芪八角鱼片。鱼肉片500克,黄芪15克,八角5克,青椒丝少许。黄芪、八角略洗煎汁备用;鱼片去腥味处理后加黄芪八角汁少许略腌;下锅炒一下放入少许青椒丝略翻即可。

薏仁——健脾止泻

薏仁也是记载在《神农本草经》里,中医认为,薏仁味甘、淡,性微寒、入脾、胃、肺经,具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清热解毒之功,对平衡血压和血脂也有好处。

推荐药膳:薏米莲子百合粥。薏米50克,莲子(去心)30克,百合20克,先煮烂,再与粳米50克同煮粥,用适量红糖(或蜂蜜)调味食用。有健脾祛湿、润肺止泻、健肤美容作用,适用于大便溏烂,下肢湿疹,面部座疮等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