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秋冬季滋补身体应少吃肥肉

2016/10/26 14:22

秋冬季是滋补身体的好时节。营养师表示,秋冬进补也要得法,如红肉容易诱发心脑病,应少吃肥肉。

肉一般分为三类,畜类(猪、牛、羊等,即红肉)、禽类(鸡、鸭、鹅等)和水产(鱼、虾、贝等)。营养师介绍,三类肉营养口味不同,适宜的人群也各异。

牛肉被称作是最强壮的肉,红肉是铁元素的重要来源,而牛肉中的血红素铁含量则尤其丰富。牛肉特别适合身体虚弱或智力退化者食用。不过由于牛肉纤维较粗,不易消化,老人、小孩和消化不好的人不宜多吃。

羊肉中的硒含量要远高于其他肉类,研究表明,硒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还能抵抗重金属毒性、保护视力、抑制肿瘤。羊肉性温热,适宜在秋冬食用,能益气、补虚、抗寒,适合瘦弱、怕冷等虚寒体质的人食用,对气喘、肺病患者相当有益。相反,若身体怕热,经常大便燥结,就要少吃。

猪、牛、羊肉等红肉脂肪含量较高,但其瘦肉能补铁防贫血,肥肉则一定要少吃,因为肥肉为高能量和高脂肪食物,含有高脂肪与高胆固醇,摄入过多会引起肥胖甚至慢性病。禽类、鱼类等白肉脂肪含量较低。营养师建议,体力劳动者可适当吃红肉,脑力劳动者则要多吃白肉;男性对红肉需求大,女性可多吃白肉;老人身体机能退化,多吃红肉易致心血管疾病和认知障碍,应以吃白肉为好;孩子处于发育期,两种肉都要吃。

此外,营养师提醒,烤肉致癌风险高,炖肉最健康。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