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芹菜的十五个食疗方法

2014/3/10 11:20

导语:芹菜是高纤维食物,它经肠内消化作用产生一种木质素或肠内脂的物质,这类物质是一种抗氧化剂,常吃芹菜,尤其是吃芹菜叶,对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等都十分有益,并有辅助治疗作用。

1、鲜芹苹果汁:能降血压,平肝,镇静,解痉,和胃止吐,利尿。适用于眩晕头痛,颜面潮红,精神易兴奋的高血压患者。用鲜芹菜250克,苹果1-2粒。将鲜芹菜放入沸水中烫2分钟,切碎与清苹果绞汁,每次1杯,每日2次。

2、五青榨汁:取西芹、苦瓜、青瓜、青椒、青苹果五种青色的瓜果,一起榨汁,味道清新可口,更可清热毒,治暗疮过多,口苦、口臭、大便燥结、多眼屎等肝热现象。常饮此汁,据说还可以预防肠癌,想来也不无道。

3、芹菜煲红枣:除了可治疗高血压外,还可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膀胱炎等症。每次可用芹菜200-400克,红枣50-100克,煲汤分次服用。如不是芹菜季节,用干的芹菜头150-250克与红枣煲水饮,亦有疗效。

4、百日咳:鲜旱芹(连根叶)100克,洗净,切碎,捣烂,加冷开水100毫升,榨汁,再加食盐少许,隔水蒸热,早晚各服50毫升,连服3-5天。

5、芹菜根炖马蹄:常用有降压,安神,镇静功效。用芹菜根60克,马蹄6粒,芹菜根和马蹄放入砂锅炖水饮。

6、芹菜葡萄汁:

组成:鲜葡萄250克,旱芹菜250克。

制法:将芹菜带叶洗净,以沸水烫2分钟,切碎,榨汁;将葡萄洗净榨汁,与芹菜汁对匀装入杯中备用。主治年老体弱的高血压患者。

服法:与用量温开水送饮,每日2-3次,20日为一疗程。

7、高血压:鲜芹菜500克或芹菜根60克,洗净,水煎服,每日1剂,10天一个疗程。

8、高血脂血症:鲜芹菜根10蔸,大枣10枚,水煎分2次服,连服15天为一疗程。

9、反胃呕吐:鲜芹菜根30克,甘草15克,鸡蛋一个,药煎水,打入鸡蛋冲服。一般1剂可愈。

10、月经先期:干芹菜50克,加水二杯,煎成一杯,温服,常服有效。

11、妇女月经不调,崩漏带下,或小便出血:鲜芹菜30克,茜草6克,六月雪12克,水煎服,每日1剂。

12、芹菜香菇丝:

这是一道平肝、清热、降血压、保护功脉血管的药膳,也是一道可口营养的家常菜,非常适宜高血压、高血脂和神经衰弱的病患者食用。

主要原料:芹菜,200克;水发香菇,100克。

操作方法:1、把芹菜切成4厘米长的段。2、把香菇切成丝。3、用旺火把油烧至冒烟,先把芹菜放进去,煸炒几下,再放香菇丝,加少许盐,炒匀。加20克清汤,盖上盖,改用小火焖一会儿。4、出锅前,用水淀粉勾芡,加少许麻油,炒匀。

13、芹菜粥:

组成:芹菜连根120克,粳米250克,食盐、味精少许。制法将芹菜一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熬至米烂成粥。再加入适量调味品即可。

主治高血压及冠心病等

服法与用量每天早晚餐食用,连服7-8天为一疗程。(一般食用1-4日后,血压开始下降)

14、芹菜红枣汤:

原料:鲜芹菜200克,红枣30克。

制法:芹菜洗净切段,与红枣洗净去核,加水适量,文火煮15~20分钟,调味饮用。

功效:利尿镇痛,和中养血。适用于高血压,症见头昏,眩晕,心悸,失眠等。

注意:饮食应清淡,忌肥腻、刺激之品。本品可用于急性黄胆型肝炎、膀胱炎等症。

15、鲜芹菜汁:

芹菜的十五个食疗方法

原料:鲜芹菜250克

制法:将鲜芹菜洗净,放入沸水中汤2分钟,切碎绞汁。

用法:每服1小杯,每日2次。

功效:降血压,平肝,镇静,解痉,和胃止吐,利尿。适用于眩晕头痛、颜面潮红、精神易兴奋的高血压患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