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羊肉是冬季滋补佳品

2013/12/6 10:25

导语:天气渐冷,呼啸的寒风似乎在告诉我们,吃羊肉的季节到了。羊肉是冬令强力御寒的滋补佳品,但甘温而大热,吃后可导致上火。由于羊肉有一股令人讨厌的羊膻怪味,故被一部分人所冷落,要想去除膻味,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羊肉的功效

了解更多美味羊肉食谱,推荐美天专题:羊肉的花样吃法

羊肉有山羊肉、绵羊肉、野羊肉之分。古时称羊肉为羖肉、羝肉、羯肉。

羊肉味甘性温,是冬季大补佳品。冬季常吃羊肉可促进消化,保护胃壁,修补胃黏膜,并具有抗衰老的作用。

老年人和体虚胃寒者,冬季应该多吃羊肉,特别是数九寒天,羊肉更是防寒御寒的佳肴,并且对肺结核、气管炎、哮喘、产后气血虚、腰膝酸软及一切虚寒病症都有益处。

由于羊肉有一股令人讨厌的羊膻怪味,故被一部分人所冷落。其实,一公斤羊肉若能放入10克甘草和适量料酒、生姜一起烹调,即能够去其膻气而又可保持其羊肉风味。

羊肉是冬季滋补佳品

推荐食谱:羊肉汤

食材明细:

主料:500g羊肉,250g山药,150g马蹄,100g胡萝卜

配料:1节甘蔗,50g姜,10g香草,1根芹菜,2小勺盐,1小勺味精

做法:

1、羊肉飞水,洗净。

2、把这些配料去皮,洗净,切块处理好。

3、把羊肉和配料一同放入电炖锅中,加1.5L水,按快炖键炖至保温状态后把甘蔗,姜和香草挑出来扔掉。

4、山药去皮切块后要泡入盐水中。

5、马蹄和胡萝卜去皮切块。

6、把马蹄,胡萝卜和山药放入炖锅中,再按快炖键,炖至这些配菜熟了,加调味即可。

羊肉怎么去膻?

1、煮、炖、焖,加白萝卜

从中医角度来说,白萝卜性寒凉,能润燥清火,而羊肉比较温热,因此两者在寒热方面比较平衡。更重要的是,两者搭配既能减少白萝卜的辣味,也能减少羊肉的膻味。此外,这样的搭配不但营养互补,还能减轻羊肉的油腻感。除了白萝卜,加胡萝卜或红枣、陈皮等一起炖,也是简便又营养的除膻方法。

2、爆炒,起锅加香油

爆炒时用葱、姜、蒜炝锅,能减轻羊肉的膻味。或等羊肉炒到半熟的时候,放入酱油、醋、料酒等煸炒几下,起锅再加入少许香油,这样炒出来的羊肉味道鲜香,基本没有膻味。葱爆羊肉经典的做法是,一斤羊肉搭配一斤大葱。先用一半切好的大葱和羊肉一起炒,同时加入酱油等调料。等羊肉炒到半熟,再加入另外一半大葱,等到出锅时,羊肉的膻味基本就没了。

3、做馅,拌花椒粉

用羊肉和馅时,拌入一些花椒粉、葱末、姜末,不仅膻味减小,而且还能让馅更加鲜嫩。

4、涮,配小料

涮着吃是减少羊肉膻味的好方法。涮好的羊肉,再搭配韭菜花、腐乳、芝麻酱这些小料一起吃,膻味就更小了。

5、米醋去膻法

羊肉切成块放入水中,加点米醋,待煮沸后捞出羊肉,再进行烹制,也可去除羊肉膻味。

6、咖喱去膻法

烧羊肉时,加入适量咖喱粉,一般以1000克羊肉放半包咖喱粉为宜,煮熟煮透后即为没有膻味的咖喱羊肉。

7、料酒去膻法

将生羊肉用冷水浸洗几遍后,切成片、丝或小块装盘,然后每500克羊肉用料酒50毫升、小苏打25克、食盐10克、白糖10克、味精5克、清水250毫升拌匀,待羊肉充分吸收调料后,再取3个鸡蛋的蛋清、淀粉50克上浆备用。放置一段时间后,料酒和小苏打可充分去除羊肉的膻味。

8、药料去膻法

烧煮羊肉时,用纱布包好碾碎的丁香、砂仁、豆蔻、紫苏等同煮,不但可以去膻,还可使羊肉具有独特的风味。

9、橘皮去膻法

炖羊肉时,在锅里放入几片干橘皮,煮沸一段时间后捞出弃之,再放入几片干橘皮继续煮,也可去除羊肉膻味。

10、核桃去膻法

选上几个质量好的核桃,将其打破,放入锅中与羊肉同煮,也可去羊肉膻味。

小贴士:羊肉的产地也会影响膻味的大小。

一般西北、内蒙古的羊肉膻味小,而河北、河南、山东的山羊膻味重。此外,新鲜羊肉膻味较小,而冷冻时间长的膻味大些。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