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清肺润肺鸭蛋效果胜鸡蛋

2012/3/1 11:28

清肺润肺多吃蛋类鸭蛋效果胜鸡蛋

导语:鸡蛋是家常菜里不可或缺的一种食材,然而在中医里,鸭蛋在某些方面比鸡蛋更有疗效,比如去火清肺、治喉咙痛、牙痛等等。今天小编教大家做一款用鸭蛋烹饪而成的,清肺润肺的春季养生菜。

大家都习惯吃鸡蛋,然而在中医里,鸭蛋在某些方面比鸡蛋更有疗效,比如去火清肺、治喉咙痛、牙痛等等。今天食神就教大家做一款用鸭蛋烹饪而成的菜。

清肺润肺鸭蛋效果胜鸡蛋

主题:冰糖鸭蛋羹

食材:新鲜鸭蛋2个,冰糖50克。

做法:

1、将冰糖捶成小碎块,放入大碗内加沸水溶化;

2、待冷却后打入鸭蛋,充分搅匀;

3、准备蒸锅,烧开水把2中的冰糖鸭蛋用小火蒸15~20分钟即成,趁温服食。

此菜可治肺阴不足、肺咳无力、咽喉肿痛等。

特别提醒:

一、鸭蛋性凉去火清肺热止咳

中医认为,鸭蛋性凉味咸,入肺、胃经,能去火清肺热,最适宜阴虚火旺者食疗,可治热咳、胸闷、喉疼、牙痛等症。

营养学家认为,鸭蛋含有蛋白质、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B1、维生素D、钙、钾、铁、磷等营养物质。

而鸡蛋性平,可以补气血,有安神养心,生病时吃鸡蛋可以恢复体力。鸡蛋不伤脾胃,一般人都适合,更是婴幼儿、孕产妇、病人的理想食品。鸭蛋性凉,适合治肺热引起的喉咙痛、咳嗽等。

因此,我们可以不要一味偏重鸡蛋,还可以根据个人的体质、健康需求来选择吃吃鸭蛋。

清肺润肺鸭蛋效果胜鸡蛋

二、鸭蛋烹饪类似鸡蛋松花皮蛋清凉降压

鸭蛋的烹饪方法和鸡蛋类似,一般用煎、煮或沸水加白糖冲服皆可。如可以拿鸭蛋和冰糖、银耳一起煮食。今天教的冰糖鸭蛋羹就是例子。

鸭蛋性偏凉,脾阳不足、寒湿下痢的朋友最好别服。

人们常用鸭蛋来做松花皮蛋,松花皮蛋的无机盐含量较鸭蛋明显增加,脂肪含量有所降低,总热量也稍有下降。

蛋白质分解的最终产物氨和硫化氢松花蛋有独特风味,能刺激消化器官,增进食欲,使营养易于消化吸收,并有中和胃酸、清凉、降压的作用。

提醒:

金对应肺,与呼吸道疾病相关,如有呼吸急促、胸闷、咳嗽、喘息、语音低微等症状时,就需要养肺了。

肺最强时间:7~9时 肺最弱时间:21~23时 强肺关键词:润

菊花罗汉果茶清热润肺止咳通便

春天喝什么茶比较好?假如你火气重、又带有咳嗽的话,可以试试菊花罗汉果茶。

材料:菊花3朵,罗汉果1/10颗。

方法:

1、将菊花、罗汉果放入杯中。

2、冲入开水冲泡5分钟。

3、温饮即可。

功效:清热润肺,清肝明目。

此药茶中罗汉果味甘,性凉,具有清热润肺、止咳、清暑解渴、润肠通便的功效。菊花清肝明目,清利头目。二者相配,口感也很好。

清肺润肺鸭蛋效果胜鸡蛋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