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感冒理疗 感冒初期最好

2012/2/7 14:31

感冒理疗 感冒初期最好

刮痧治感冒

刮痧,听起来有些专业,但也可以变得很简单。用手指代替刮痧板刮痧防治感冒,就是个不错的方法。

刮痧可以通过对体表的良性刺激,起到祛除邪气、疏通经络、驱风散寒、增强免疫机能的作用,对感冒,特别是发热、鼻塞、咽喉疼痛、头痛症状改善明显。

缓解一般感冒头痛时,可将食指和中指弯起来,用弯曲的手指关节在印堂和两眉间刮,也可以在百会穴(头顶)和印堂之间来回刮。前额痛时,可以用弯曲的手指关节来回刮面部两侧太阳穴部位,或用拇指和食指反复按捏此部位来减轻痛感。头两侧痛时,可用弯曲的手指关节对两耳后来回刮。鼻子塞时,可用弯曲的手指关节,分别刮鼻翼两侧的迎香穴,有通利鼻窍的作用。发烧时,用弯曲的手指关节反复刮肘窝处,可减轻发烧症状。咽喉肿痛,则可在颈前部中间刮痧。

“每次刮一个部位,可反复刮2~3分钟,一般刮到皮肤看上去偏红并略微发紫就差不多了。”刮痧时力度要适中,不能太轻也不能太重,太轻没作用,太重容易弄伤皮肤,以感觉刮痧的部位稍有疼痛感为宜。如果用手刮痧后没有效果,可以尝试着用一些辅助工具,如牛角梳子的钝头部位,或用开水消过毒的瓷汤勺或不锈钢勺,刮刮手掌、脚心等部位。

“刮痧时,可以在刮的部位上,擦一点洗干净的生姜。”这样可以起到刺激毛细血管的作用,可以更好地帮助去除风寒和出痧。刮痧后,应多饮热水,不要吹风受寒,以助发汗退热。

艾灸治感冒

秋天一到,天气逐渐转凉。尤其早晚温差较大,许多人还不适应,加上频繁脱换衣服,很容易感冒。

与夏季“热伤风”不同,秋季感冒多为“风寒型”。患者起初会出现头痛、怕冷、无汗、喷嚏、鼻塞流清涕,精神不振等症状,如果这时及早治疗,则能有效防止病情加重。用艾条灸进行自我保健,就是方法之一。

具体取穴如下:

1.风池穴:从耳后骨突下缘向后摸,可以摸到一个凹陷,这就是风池穴,左右各一个。

2.风府穴:取穴时,顺着我们的后脑勺往下会摸到凹陷,这就是风府穴。

3.合谷穴: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虎口”。

4.足三里:在小腿前外侧。屈膝后,从膝盖下缘外侧的小凹陷处,向下量出三寸,便是足三里。

点燃艾条后,悬于穴位之上,艾火距离皮肤2—3厘米进行熏烤。每穴灸20分钟,各穴依次施灸。

注意事项:

1.风池、风府两穴都有头发覆盖,艾灸时应将艾条稍稍抬高,并以另一手拨开头发。

2.艾灸治疗风寒感冒应越早越好。若出现高热、咽疼、流黄涕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