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丝瓜美容又具药用价值

2012/2/7 14:02

丝瓜别名天罗布瓜、棉瓜、布瓜、蛮瓜等。丝瓜的果实含皂甙、多量黏液质与瓜氨酸;幼苗含葫芦素;丝瓜的茎叶含皂甙、黏液质、木聚糖、脂肪、蛋白质、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C。丝瓜味甘性平,有通络下乳、清热解毒、散淤止血、利湿消肿的功效,适用于产后经络阻塞、乳汁缺少、上火牙痛、痢疾、喉痹肿痛、睾丸肿坠、跌打损伤、大小便下血、湿热性黄疸等症。

预防麻疹:取老丝瓜(连皮带蒂去子)若干,切碎,置锅内炒至黄黑色(不要炒焦),研成细末,即成。3~4岁的孩子,每日服2次,每次服1.5克,服2日;3岁以下的孩子,服3~4天。服时可加白糖,开水冲服。

治下血:某人患有下血,诸药无效,后用去筋的老丝瓜若干烘干研末,空腹时用酒送下2~3匙,每日1~2次,连服数日即愈。

治上火牙痛:取经霜老丝瓜1个,烧灰存性为末,每次3克,温开水送服,并擦患处,每日1次。

治睾丸下坠:取带蒂老丝瓜1个烧灰为末,每次服9克,黄酒送下,每日1次。

治细菌性痢疾:鲜丝瓜2根,切成三四寸长,用竹笋或厚纸包裹,放红火灰里煨热,再用清洁布包后绞汁,加红糖(或白糖)适量,每日1剂,分2次冲服。

治鱼骨鲠喉:一患者吃鲫鱼时,鱼骨鲠于喉内,妨碍吞咽,刺痛不已。遂取陈年种丝瓜(连子)一截,置碗内烧至半焦,冲开水半碗,微温顿服,喉头立觉清爽而愈。

治痈疽不敛:将丝瓜捣汁,频涂之。

治产后乳汁缺乏:丝瓜10根(焙干),黑芝麻120克,核桃仁、红糖各60克,共捣为末,每日6克,水冲服,不拘时频饮。

治跌打损伤:

1.嫩丝瓜1根,将蒂切去,切薄片,用线穿起晒干;将丝瓜干放在铁锅内,用火烧,以铁铲翻动,待烧至半焦时,倒于铁板上,再用另一铁板压,研成细末。每次服3~4.5克,用五加皮酒调和服,服后饮适量黄酒。凡跌打损伤,不能行动而骨未折者,服本药1~2剂,即可消肿止痛。凡身上肌肉、关节、骨骼一切疼痛,均可治愈。疮疡开刀后,服本方可以止痛生肌。

2.取青色或黄色老丝瓜切片晒干,置铁锅内用小火焙炒成棕黄色,研末,装瓶备用。凡跌伤胸腹部者,可取丝瓜粉3克,每天2次,用白酒(或开水)冲服;跌伤四肢患者可用丝瓜粉12克,以白酒调敷患处。

美容:在丝瓜茎高出地面60厘米处拦腰截断,扔弃上面的藤蔓,然后将留下的茎朝下弯曲,插入一个洁净的玻璃瓶内,瓶身的一半埋入地下,瓶口用胶布封严。经一昼夜可得丝瓜汁500毫升左右,取回用纱布过滤,掺入甘油和医用酒精各50毫升,搅匀即成。

日本女作家平英子,虽然已80高龄,但她青春永驻,脸上竟然没有一丝皱纹。她的美容秘诀便是每天早晨用纱布蘸丝瓜液擦脸,几十年如一日,胜过任何化妆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