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秋食菱角治痔疮

2012/2/7 14:00

疮的发病率非常高,患了病该怎么办呢?是到医院接受手术,还是有别的办法?其实,绝大多数的情况是不需要手术的。只要避免痔疮急性发作,然后通过多方面调理,完全可以免受痔疮的困扰,不用手术。

在社区医疗中心,一老病友向我推荐,他食菱角,治好了痔疮。时下,正是秋菱上市季节,这种天然绿色食品,逗人喜爱,患有外痔或内外混合痔者,不妨一试。

将大红菱或小青菱,剥去外壳,煮熟,每日上午吃20只菱肉,并喝下煮菱汁一小碗,不放糖,稍有点麻口,但过一会就消失了。如此连服6~10日,则大便通畅,炎症减轻,出血停止,行走不痛,痔疮缩小或消失。

据资料报道,菱角有健脾、补气、止血、通便、消炎、促进创口愈合之功,且对食道癌、乳腺癌、宫颈癌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治痔疮注意多调理少手术:

一是饮食调理:就是多吃蔬菜,越多越好,避免辛辣食物。这是最有效的防止痔疮急性发作的措施。

二是习惯调理:就是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定时排便,不要久蹲,注意卫生。排便习惯的养成依靠合理的饮食,多吃蔬菜有助于养成每天1~2次的排便习惯,大多数情况下是在早晨起床后或早餐后,因为这时肠道会产生强大的蠕动将大便送到直肠,引起排便反射。[美食中国]

相反,少吃或不吃蔬菜则会使大便量减少,不成规律,时时想大便,上厕所后大便量很少,甚至根本无大便,结果造成大便次数多,如厕时间长,大便费力,这样就会形成或加重痔疮,引起痔疮急性发作。此外,排便后要注意肛门的卫生,保持清洁,有条件时便后应清洗或坐浴。

三是运动调理:长期卧床、久坐、久站、活动减少时容易便秘,因此也容易得痔疮。因为在这些情况下肠蠕动慢,肛门松弛,肛门部的静脉容易淤血而形成痔疮。而运动有助于增强肠蠕动,同时使肛门括约肌呈收缩与松弛的交替运动。因此,适当的运动不仅有利于防止痔疮的形成,对已形成的痔疮能防止其急性发作。

四是药物调理:痔疮急性发作时需要用药物,主要用外用药进行调理,关键是要用药得当。使用痔疮膏的正确方法是:便后洗净手指和肛门,如有条件温水坐浴更好,吸干局部的水。

先将药膏挤在手指上,然后再用手指轻轻地将药膏均匀地抹在痔疮的表面及周围,起到止血止痛、消除水肿的作用。要注意将手指伸入到肛门内少许,使痔核的上缘及整个肛管的一周都有药膏,用药后再洗净手。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