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瘦身美容 > 正文

5大营养素加6种食物,延缓衰老有奇效

2017/8/2 17:49

其实想要延缓衰老,吃各种补品、药物都是浮云,针对性的补充一些营养素才是最最最重要,绝对会比服用不知名分的保健品来得更好。那么哪些食物可以延缓衰老呢?一起来盘点一下吧!

5大营养素

1、糖类(碳水化合物)。

不要因为怕长胖而拒绝碳水化合物。实际上,碳水化合物的热量只有脂肪的一半。建议适当多吃复合型多糖类,如淀粉类和膳食纤维。

淀粉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膳食纤维则能助消化,其主要来源有米饭、全谷类、甘薯、玉米、生鲜蔬果等,还可以多吃杂粮,高纤维低热量,易产生饱腹感,既有营养又不易长胖。由于更年期妇女基础代谢率下降,最好少碰精制饮食,如面包、蛋糕、甜食等。

2、维生素。

更年期女性身体机能下降,有时还会情绪不稳,因此就需要补充足量维生素。维生素E可缓解潮热、夜间盗汗现象,B族维生素有助缓解疲倦、暴躁、失眠,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增强血管弹性,维生素A有益眼睛和皮肤,可改善因老化产生的干燥,有助子宫、阴道等的修复。

3、矿物质。

补钙能预防骨质疏松,更年期女性建议每天摄入1000~1500毫克,并同时补充维生素D。此阶段应改掉嗜饮汽水、咖啡的习惯,以防影响钙质吸收。富含钙的食物包括牛奶、深色蔬菜、豆制品等。

受贫血困扰,部分更年期女性会变得脸色苍白,建议补铁,适当多吃红肉、猪血、动物肝脏。镁可以减轻焦虑不安感,紫菜含镁较高,绿叶蔬菜中也很多。

4、蛋白质。

更年期女性对蛋白质的利用能力降低,为了维持机体的正常功能,增强抵抗力,就必须比年轻时摄入更多的蛋白质。一般推荐每日每公斤体重0.7~1.0克,应特别注意补充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以及瘦牛、羊、猪肉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还含有维生素A、B1、B2等。

5、植物生化素。

指的是蔬果中所含的天然化学物质,对更年期女性益处多多。比如,大豆中的大豆异黄酮、西红柿里的番茄红素、大蒜中的蒜精、绿茶中的儿茶素、蓝莓中的花青素、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玉米黄素等。保证每日足量的蔬果摄入量,即可有效改善更年期女性的种种不适。

延缓衰老的食物

1、杏干和杏仁

《黄帝内经·素问》把杏列为五果之一,提出“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宜,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常吃杏干、杏仁能延年益寿。

2、桑果汁

用桑葚榨制的汁液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C,以及微量元素钙、磷等,具有补血养阴、益精健身作用,常饮可预防动脉硬化。

3、香菇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还含有30多种酶和18种氨基酸、核酸类等。可以抑制血清和肝脏中胆固醇上升,可预防动脉硬化症,降低血压。还有一种干扰素诱导剂,能诱导人体产生一种干扰病毒的干扰素,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

4、大枣

有抗衰老和延年益寿的作用。

5、龙眼

又称桂圆,含有葡萄糖、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和维生素B等。具有养血安神,驻颜抗衰的作用,主治年老体弱,气血不足,脑力衰退。

6、海参

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海参中含明胶较多,还含有大量粘蛋白,有抗衰、耐老的作用。常吃海参,能够健美、长寿。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