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瘦身美容 > 正文

冬日进补养气血 面色红润万人迷

2017/1/23 14:13

冬天是进补的好时节,有人吃补药,有人通过食疗,不论何种形式,最终都是要养好气血,提高免疫力,有副好气色。想要好气色,必定要有好气血。我们常说的“气血”,就是中医眼中的生命力。你知道自己是否气血不足?我们该怎么调理?

6招判断气血不足

1看皮肤

经络把气血精微物质输送到皮肤,皮肤得养则红润。气血运行正常,濡养皮肤,则感觉灵敏。

如气血生成不足或运行障碍,表现为皮肤黯淡无光或萎黄、肌肤干燥、感觉异常。

2看眼睛

主要看眼睛的色泽和清澈度。

眼睛清澈明亮、神采奕奕,说明气血充足;

眼白的颜色混浊、发黄,表明肝脏气血不足;

眼袋很大说明脾虚运化不足;

眼睛干涩、眼皮沉重,也代表局部气血不足;

3看头发

头发的生长源于气血的滋养,气血旺盛则头发生长正常,气血不足则不能上达头部而致发白易落。

4看手部

气血充足,手总是温暖的,而手心烦热、出汗或手冰冷,则是气血不足。气血不足时,手指指腹会扁平、薄弱或指尖细细。

5看睡眠

不少人的失眠是因气血不足所致,常表现为入睡困难,易惊易醒、夜尿多、打呼噜等。而太爱睡觉,也往往是气血虚的表现。

6看牙龈

牙齿与肾的关系最为密切,如果一个人牙齿发育不好,通常肾也不好。

若成人牙齿稀疏、齿根外露或伴有牙龈淡白出血、齿黄枯落、龈肉萎缩等问题,多为肾气亏乏,肾为先天之本,肾气不足多与气血不足相关联。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