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高考在即,考生饮食要营养充足

2017/3/27 13:24

高考将至,不少网站上“蛋白粉”、“海参”、“补脑口服液”等产品热销,这类产品对考生增强记忆、缓解脑疲劳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目前这类保健品补脑、增强记忆等功效在科学上没有什么依据,我个人不建议考生服用。以海参为例,作为高蛋白食品,其蛋白含量其实仅比鸡蛋多一点而已,只要能保证正常饮食,每天摄入两个鸡蛋也就够了。如果考生消化能力较弱,我还要建议他不要服用海参,可能会引起腹泻。”

有不少产品标榜自己能够提供考生大脑需要的如DHA、氨基酸等物质,从其他食物中很难获得,真的是这样的吗?营养师认为,其实考生考前集中用脑,身体也比较疲劳,所需要的物质也就是钙、镁、锌、色氨酸以及维生素B族,这些物质都可以从日常摄入的粗粮、牛奶、杏仁等坚果类物质、蔬菜或是香蕉等水果中获得,没有必要再单独大量从所谓补品中进行补充。

针对考生容易出现的疲劳、失眠等问题,营养师建议:在饮食上,考生应该注意的是平衡膳食,也就是按照平时的饮食习惯就可,如果突然改变或是过分加大种类和量,可能会因胃肠不适应而造成腹泻,也可能造成更大的精神压力。如能保证每天正常摄入250~300毫升的牛奶,一斤蔬菜,一两个水果,一到两个鸡蛋就可以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