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教你三招辨别“放心鱼”

2017/1/12 17:54

鱼肉中所含的Ω-3脂肪酸有降糖、护心和防癌的作用。鱼的吃法虽然多种多样,如清蒸、红烧、煎、炸等,但专家建议最好使用最能保留鱼中脂肪酸的烹调方法,即清蒸法最好,可以保存较多的Ω-3脂肪酸和B族维生素。

不论淡水鱼还是海鱼,人工养殖的鱼中所含Ω-3脂肪酸含量都比自然生长的低。市场上出售的淡水鱼和海鱼中的大小黄鱼,大部分都是养殖的,Ω-3脂肪酸含量低,保护心脏的作用不是很大。而带鱼、鲳鱼、平鱼、鲅鱼、金枪鱼、沙丁鱼、偏口鱼、鱿鱼等,体内会含有较多的Ω-3脂肪酸,更有利于保护心脏。

受污染的水产品对人类危害极大,应避免食用。那么,如何区分正常的鱼和受污染的鱼呢?专家教你三招辨别放心鱼。

观鱼形

污染重的鱼形态异常,有的头大尾小,有的脊椎弯曲甚至出现畸形,还有的表皮发黄、尾部发青。受污染的鱼眼混浊,失去了正常的光泽,有的甚至向外鼓出。

看鱼鳃

鳃是鱼的呼吸器官,大量的毒物可能蓄积在这里,有毒鱼的鱼鳃不光滑,较粗糙,呈暗红色。同时还要看鱼的鳞、鳍,被污染的鱼鱼鳞异常,胸鳍、腹鳍不对称。

闻鱼味

正常的鱼有明显的腥味,受污染的鱼则气味异常,由于毒物的不同,气味各异,如大蒜味、氨味、煤油味、火药味等,含酚量高的鳃甚至可以被点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