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老年人腿脚无力多吃栗子有好处

2017/1/10 16:10

板栗是中国栽培最早的果类之一,已有两三千年的历史。栗子的营养十分丰富,栗肉含有10%的蛋白质、70%的淀粉,以及多种微量元素、矿物质,这些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是维护身体健康和增强免疫力、生命活力的重要元素。

在秋冬季节,食用栗子更有利于机体抵御寒冷。泉州市中医院内科主任刘德桓说,栗子性温,味甘平;入脾、胃、肾经,具有补肾强筋的功效,适用于因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小便频多者,还可适用于中老年人腿脚无力症状。另外,生食板栗有止血的功效,可治吐血、便血等常见出血症。

 
栗子红烧肉

中医称板栗有刺硬的壳为风栗壳,具有收敛、祛痰、散结等功效。因此,中医在治疗颈部慢性淋巴结炎、淋巴结核时,常用风栗壳配夏枯草,或用桔梗、牛蒡子等清热化痰药同治。将风栗壳三四个烧成炭,研成药末,加纯蜜糖适量,用热开水调匀后进服,每日服用2次,可治痔疮出血,用风栗壳药末涂于外伤患处可止血。栗树皮煎汤内服可治痢疾,外洗可除丹毒。栗树叶子煎汤内服可治哮喘,捣烂后外敷还可收敛疱肿。

栗子可炒可煮,吃法很多。 但是,栗子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吃的。《本草衍义》提道,小儿不可多食板栗,生者难化,熟即滞气隔食,往往致小儿病。而且栗子吃多了会滞腻,引起消化不良,因而婴幼儿、脾胃虚弱、患有慢性胃肠疾病的人最好少吃。还有栗子较甜,糖尿病患者忌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