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甲状腺肿大(缺碘)患者内地比沿海多

2012/2/7 14:46

人所共知,机体对营养物质的摄取主要依赖于食物。而食物中含有的微量元素,常常由于地理区域和自然环境的不同而有明显的差异。

就拿微量元素碘来说吧,它是卤族元素家族中的小兄弟,其化学性质较为活泼,是典型的分散元素,它的化合物溶解度大,分散度高,很容易被淋溶作用从陆地上带到海洋中。海洋中含碘量总计约为930亿吨,而海水中的碘随水蒸发,也可以进入大气,又随降水到达陆地。

因此,距海洋近的陆地上从雨水中得到的碘多,而内陆山地从雨水中得到的碘少。另外,微量元素碘容易为生物所积累,而海洋生物能富集碘。例如,每千克海带含碘1000—4000毫克;每千克海藻含碘400毫克;每千克海鱼含碘0.4~30毫克。

居住沿海地带的人,经常食用海产品,自然就不会缺碘;而内陆山区食海产品的机会甚少,所以甲状腺肿流行区,绝大部分是在距海洋较远的高原山区地带。

正常成年人每天从水、食物、空气中摄取微量元素碘约为100~150微克,几乎100%被肠道吸收。劳动强度大的壮年、孕妇、乳母及青少年,应予适当增加。

但一般说来,普通食品中所含的碘已足够人体需要。人体缺乏微量元素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在儿童发育期、妇女妊娠期及哺乳期或发生各种感染时,甲状腺素分泌增加,因此碘的需要也随之增加,形成相对缺碘,

二是由于某些地区的水、土壤、食盐及其他食品中缺乏碘,而这种情况多见于高原山区,这是内地患甲状腺肿的患者较多的主要原因。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