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食用盐中要统一加碘的原因

2012/2/7 14:46

许多国家和地区为了防止人们的碘缺乏症,常用法令规定在盐中加一定数量的碘。但是,由于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过量之后会产生极大的不良作用,为了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健康,防止不法分子以谋利为目的,不按标准加碘,因而国家明文规定,盐中碘要据当地情况统一添加,以防不测。

我国对消除地甲肿和地克病等碘缺乏病非常重视,由国务院先后颁布实施《中国2000年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规划纲要》和《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自1996年起全国所有食盐全部加碘,并实行食盐专营。总之,对碘缺乏病采取了长期供应加碘食盐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加碘食盐就是在普通食盐中加入碘化钾或碘酸钾(按二万分之一的比例)。

为防止碘丢失,使用加碘食盐时要注意存储时间不宜过长,存储容器要密封,放置在避光、干燥和阴凉处;此外碘盐不能用油炸或醋泡,做菜或汤时出锅前再放碘盐。只要长期坚持合理使用碘盐,就能安全、有效且又经济的预防碘缺乏病。

碘缺乏病的预防措施,除长期使用加碘食盐之外,还必须注重饮食调整,经常食用含碘丰富的海产品,如海带、紫菜、海鱼、富碘蛋、牡蛎等。但注意不可滥用农贸市场上出售的假冒“补碘食品”。缺碘严重或已患病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碘制剂或注射碘化油等,切勿自己随意加量,因为碘过量也会引起多种中毒病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