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营养辅食 宝宝长一口好牙

2012/2/13 12:05

营养辅食助宝宝长一口好牙齿

想让自己的宝宝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那么作为父母的你必须在“吃”字上下功夫。在宝宝长牙期间,正确的辅食添加既可为牙齿发育提供营养成分,如钙等矿物质和维生素,促进牙齿的长成,又帮助宝宝练习咀嚼,对消化也大有帮助。

1、加强钙与磷的摄入

钙是牙齿的主要组成部分,只有在摄入充足的情况下牙齿才能坚固。平时可让宝宝多吃钙含量丰富的乳类和豆类制品,尤其是乳类,其钙、磷比例合适,人体容易吸收。另外,烹饪富含钙的食物时可适当放点醋,有助钙质溶解,利于人体的吸收和利用。

磷也是拥有一口好牙中不可少的营养素,其在食物中分布很广,只要不偏食均能摄取到充足的磷。维生素D能促进人体对钙、磷的吸收及骨化作用,保证牙齿的健康发育,可适当摄取。

2、摄入足量维生素C

要有好牙就不能患牙周病,而足量的维生素C摄入可帮助远离。不过,维生素C不能由人体合成,同时人体对维生素C的储存也是有限的,所以须每天从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中摄取。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让宝宝多吃。条件允许的家庭还可每天让宝宝补充适量的水果,如橘子、柠檬等。

3、吃含膳食纤维食物

膳食纤维是必不可少护齿营养素,其广泛存在于蔬菜、粗粮中。多吃适当硬度的粗糙性食品,可增加牙齿的自洁作用和牙龈按摩作用,增加牙体和牙周组织的抗病能力。同时,由于进食的是粗粮,必须细嚼慢咽,这样可促进唾液分泌,减少食物的粘附和牙菌斑的形成,起到了护齿作用。

总的来说,要有口好牙除了做到上述3点外还需少吃甜食、注意口腔卫生。其中,甜食及软精制食品既含糖量高,又易滞留在牙缝中,导致细菌滋生腐蚀牙齿,故要少吃。此外,也不要吃过量强刺激性(如过酸、过辣、过烫、过冷)食物,以免损害牙齿。吃甜食后,一定要及时漱口或刷牙。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