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为什么缺碘会成为地方流行病

2012/2/7 14:46

碘属卤族元素,性质很活泼,在地壳中含量很低,且又很分散。岩石风化后释放出来的碘,很容易在水中溶解,受降水淋溶作用随水进人海洋。海水中的含碘量为50-60微克/升,海洋生物富集碘的能力很强,尤其是海藻中的海带,其含碘达1 000~4000毫克/千克,其他海藻也可达400毫克/千克,海鱼约为0.45-30毫克/千克。

由于岩石风化释放出来的碘极易流失,每公顷土地每年流失碘可达20克,这就使得地表含碘量大大降低,地势越高,降水量越多,流失越严重。

全世界地方性甲状腺肿患者不下两亿,以中亚地区病区面积最大,患者数也最多,尤其是喜马拉雅山区,长期以来被认为是地方性甲状腺肿发病最严重、最为典型的病区。从阿富汗喜马拉雅山南坡向南伸展到巴基斯坦,再到印度,这一弧形地带约有居民4000万人,而其中患者则多达900万人,是世界上地方性甲状腺肿病区最大,患者最集中的地区。印度的这一地区居民发病率高达90%;尼泊尔发病率也很高,虽然男子中发病率只有7%,而女子中几乎达100%,而在不丹和锡金,甚至普遍到人们并不把它当作是病看待。

除日本等少数岛国外,几乎所有国家都不同程度地有地方性甲状腺肿病患者,扎伊尔的一个地区发病率几乎达100%。

在我国,估计全国地方性甲状腺肿患者总人数约有二三千万人,以西南、西北患病人数最多。例如,贵州省山区居民发病率达52.5%-56.5%。解放后,在北方16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普查,发现有1.6亿人受地方性甲状肿的威胁,其中有2%-3%的人口智力发育不全。

因此,地方性甲状腺肿是一种世界性地方病,分布之广,患者数之多是任何地方病所不及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