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食用碘盐要注意什么

2012/2/7 14:46

碘是人体时刻需要的微量元素,也是提高智力的智慧元素。食用碘盐是全民消除碘缺乏病的一项重要措施,所谓碘盐就是在原盐中以1:20000的比例掺加含碘的碘酸钾。这是普遍增强人们体质、提高儿童智商最经济、简便、行之有效的方法。

过去认为碘缺乏病主要分布在内地某些省、市、自治区。但近年来多项调查发现,沿海地区也常发现缺碘症状。如上海市民食用水和食盐内的碘含量极低,约半数被调查者尿碘含量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儿童和孕妇的尿碘水平尤低。调查中还发现上海市民进食海产品也比较少,约有80%被调查者不进食海带、紫菜、海苔等含碘食品。同样,在大连、青岛、福州、深圳、广州等沿海城市对中学生及市民所做的尿碘调查也表明,约有2/3的被调查者尿碘低于正常标准。香港地区也有类似调查结果。因此,补碘是普遍性的问题。

由于不少人缺乏是用碘盐的科学知识,致使碘元素在烹调过程中白白浪费,实在可惜,所以在食用碘盐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避免碘盐早下锅。

因碘盐受热易分解出碘,而碘易挥发,故炒菜或做汤菜时,要晚放盐。有关试验表明,炒菜爆锅时放碘盐,碘的食用率仅为10%,炒菜时中间放碘盐,碘的食用率可达60%,出锅时放碘盐,碘的食用率可达90%。吃凉拌菜时,碘的食用率为100%,是碘盐最理想的食用方法。所以,要避免久炖、长时间煮,以免碘受热逸失。

避免加醋和酸性物质。

碘元素在酸性条件下,极容易遭到破坏,炒菜时加醋或酸性物质,会使碘的食用率降低。因此在食用碘盐时,最好少放醋或不放醋。

碘盐若长期接触空气和阳光,食用率就会降低。

所以买回碘盐,应放在有色玻璃容器中,用后加盖保存,并随吃随买,尽量不要久存后再食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