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大寒时节 五方面养生保健

2018/1/20 15:30

今天,2018年1月20日,大寒。大寒是全年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俗话说“小寒大寒,冻成一团”,此时养生要注意以下五方面:精神、起居、生活、运动、食补,养生要根据季节变化而适当调整。

1、精神:心情舒畅

所谓“暖身先暖心,心暖则身温”.意思是说心神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温暖,方可抵御严冬酷寒的侵袭。因此在大寒时节,我们应安心养性,怡神敛气,尤其是老人家,因今年大寒前后适逢春节,儿孙满堂,此时精神调养还应注意避免过喜或伤心,减少心脑疾病的发生。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使体内的气血和顺,不扰乱机体内闭藏的阳气,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2、起居:早睡晚起

“大寒”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另一方面,古语有云“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大寒时节除了注意防寒之外,还须防风,衣着要随着气温变化而增减,手脚易冻,尤其应注意保暖。


西兰花拌黑木耳

扩展阅读:西兰花的食用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