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吃甘蔗嘴巴容易长泡怎么破解?

2017/12/6 17:50

吃甘蔗嘴巴里面起泡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是为什么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为什么吃甘蔗后嘴巴内壁起泡?

1、化学反应

甘蔗中的含糖量丰富,舌头有唾液分泌酶,这种酶是一种麦芽糖酶,可以把口中的糖转化为麦芽糖,起了化学反应,自然会产生起泡。

2、食用过多

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纤维,这些纤维质地粗糙,而口腔内部组织较柔嫩,食用过多就容易擦伤嘴巴里面的皮肤,从而引起嘴巴里面起泡。

吃甘蔗嘴巴起泡怎么办?

1、就医检查

如果吃了甘蔗后,嘴巴里面的血泡很大的话,建议去看看医生,以免情况严重,引起口腔溃疡等口腔疾病。

2、多喝温水

吃甘蔗后嘴巴起泡了,如果情况不是很严重的话,可以多喝点温水,过几天就自行恢复了。

3、涂点西瓜霜

当吃甘蔗后嘴巴起泡了,可以在涂点西瓜霜,西瓜霜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作用,缓解嘴巴起泡的不适感。

甘蔗怎么吃嘴巴不起泡?

1、直接吃时,因为需要费力咀嚼,一般吃 1、2 节就够了。

2、榨汁喝时,很容易喝过量,考虑到甘蔗汁的能量与糖分,每天不宜喝超过 200 mL 的甘蔗汁,差不多是一次性纸杯一杯的量。甘蔗汁中糖分高,膳食纤维的含量却很低。如果任性喝,可是会有长胖风险的。

3、除了直接吃、榨汁吃,甘蔗还可能做成甜品汤水。类似银耳雪梨汤的做法,将甘蔗与红枣、马蹄、银耳、枸杞、胡萝卜、百合等食材进行搭配,无需额外放糖。

吃甘蔗有哪些禁忌?

甘蔗外皮颜色不同,食疗功效也有所差别。皮色青黄的甘蔗,有清热之效,尤其擅长解肺热和肠胃热,但脾胃虚寒、胃腹寒痛者不宜食用。皮色深紫近黑的甘蔗,性质温和滋补,能充饥、止咳、健胃,补充体力,但喉痛热盛者不要吃。此外,甘蔗糖分高,糖尿病患者、代谢异常及血脂高的人,要谨慎食用。

甘蔗一般在秋季上市,但很多超市里整个冬天,甚至是春天都有甘蔗出售,让喜欢它的人随时能吃到。不过,春季的甘蔗大多为秋季的存货,储存了一个冬天后,极易变质,在甘蔗末端出现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切开之后,断面上还会有红色的丝状物。有人买甘蔗时没有仔细挑选,切开后看到红色丝状物又以为是正常现象,结果食用后导致甘蔗中毒。

霉变的甘蔗毒性很大,里面含有一种神经毒素3—硝基丙酸,中毒后的症状也以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为主。一般来说,在吃了甘蔗2—8小时后,出现呕吐、头晕、头疼、视力障碍,进而四肢僵直等现象,就是甘蔗中毒的明显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昏迷和死亡。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