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14种简单方法治疗湿气

2017/11/15 15:46

湿是六大致病因素之一,湿与寒在一起,称为湿寒。尤其现在正值冬季,更是要及时有效的去湿。那么祛除湿气的方法有哪些?一起来看下。

治疗湿气重的土方法

1、冬瓜汤:带皮冬瓜250g,切块,煮汤食用。

2、芹菜汤:芹菜250g,煎汤,吃菜饮汤,连续服用。

3、绿豆苡米海带汤:绿豆凹g,苡米30g,海带20g,水煎,加红糖适量服。每日1-2次。

4、白菜根汤:白菜根200g,银花20g,紫背浮萍20g,土茯20g,水煎,加适量红糖调服,每日1-2次。

5、苍耳子防风红糖煎:苍耳子60g,防风60g,红糖25g。将苍耳子、防风加水浓煎熬膏,加红糖,每次二汤匙,开水冲服。

6、白菜萝卜汤:新鲜白菜100g,胡萝卜100g,蜂蜜20毫升。将白菜、胡萝卜洗净切碎,按2碗菜1碗水的比例,先煮开水后加菜,煮5分钟即可食用,饮汤时加入蜂蜜,每日2次。

7、黄瓜煎:黄瓜皮30g,加水煎煮沸3分钟,加糖适量,1日3次,分服。

8、薏米红豆:薏米30g,红小豆15g,加水同煮至豆烂,酌加白糖,早晚分服。

9、马齿苋煎:鲜马齿苋30~60g,水煎,每日分数次服用,并可配合外洗。

10、经常汗蒸的话,可以将体内的湿气和寒气排出体外。因为在汗蒸的过程中,体内的温度会升高,这就要求皮肤表面的毛孔全部打开,通过流汗的方式来达到散热的目的。而这些汗液中,就有很多寒气和湿气。

11、坚持每天用热水泡脚,也能起到去除寒气湿气的作用,所以,体内寒气湿气重的朋友,可以尝试这种方法,简单又实用。泡脚水除了单纯的用热水以外,还可以用艾叶水、花椒水、等来泡脚,效果会更好。

12、绿豆海带粥:绿豆30g,水发海带50g,红糖适量,糯米适量。水煮绿豆、糯米成粥,调入切碎的海带末,再煮3分钟加入红糖即可。

13、艾灸是一种常见的中医治疗手段,在祛除寒湿方面具有很好的疗效。艾灸的方法很简单,只要将艾条点燃,然后用艾条熏相关的一些穴位即可。治疗湿气重的效果很不错,坚持使用一段时间后,体内的寒湿之气就会减轻很多。

14、中医拔罐也能有效的去除寒湿之气,一般建议在三伏天进行拔罐,效果更佳。在拔罐后,皮肤可能会出现一些小问题,比如皮肤变红、有瘙痒感或者是出现一些小水泡,这些都是正常现象,无需担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