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睡前做4个动作,睡的更好

2017/11/14 16:44

失眠是常见的,睡不好也是很正常的,相同失眠或者睡不好对身体的压力也很大,那么睡不好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提高睡眠质量呢?今天就让小编带你来了解下吧。

4个动作提高睡眠质量

梳头

梳头不仅可以预防失眠,还可以有效地提高身体免疫力减少患病。梳头助眠从古时候就有了,诗人苏东坡就非常喜欢在晚上梳头,这样可以帮助一觉到天明。所以,如果有失眠困扰的患者,可以每晚睡前用木梳梳头5-10分钟。专家认为,中医推拿功法里有一招叫作“拿五经”。即用五指分别点按头部中间的督脉,两旁的膀胱经、胆经,左右相加共5条经脉,每次梳头就是在梳五经。

推腹

现代医学证实,坚持揉肚子有利于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利于消化,是防治胃肠病最简单、最有效的选择。特别是“老胃病”,揉揉肚子还能提高胃动力和免疫功能。而且,揉肚子可以刺激末梢神经,促进机体代谢,是减肥的一剂良方。平卧于床,搓热双手,手放在肚脐周围,按顺时针方向绕肚脐揉肚子数十圈,注意力量要适中。

泡澡

泡澡可以升高体温、放松肌肉,建议在睡觉前1-2个小时泡澡,这样睡觉时体温刚好下降,带来浓浓睡意。但要注意水温不可过高,否则会令交感神经功能活跃,反而睡不着觉,以38℃-40℃为宜。泡20分钟左右即可,也可以先淋浴10分钟,再洗头5分钟,最后泡澡5分钟,效果一样好;泡澡时可以在水里滴几滴薰衣草精油等有安神效果的植物精油,更有助于睡眠。

捶后背

手握拳,稍有力度地捶背。自己弯胳膊够着捶一捶就行,家人之间互相捶一捶更好。这样能刺激背部组织与穴位,促进局部乃至全身的血液循环。特别是长时间看电视、书籍后容易腰酸背痛、肌肉紧张,捶捶背有利于肌肉放松、缓解疲劳、安定情绪,进而促进睡眠。

经常睡不好有这些危害

视线不良:睡眠时间越少,越容易出现视觉上的失误,甚至出现幻觉。

尿液变多:当人们沉睡时,身体会减缓尿液的产生;但若晚上睡眠不足,便会出现过多夜间排尿量的问题,必须频繁地上厕所。

头痛:一般的情况下,睡眠不足的人都会出现头痛的情况的,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的。

心脏疾病:根据研究,相较于睡满8小时的人,每天只睡4小时的人血压会高出许多,因此容易罹患心脏方面的疾病。

容易感染疾病:长时间睡不饱,身体的免疫力会下降,容易生病。

容易健忘:睡得越少,越容易健忘,老年时罹患阿兹海默症的风险也会增加。

体重增加:睡眠不足还有可能会导致体重的增加的,因为睡眠不足就会导致食欲的增加,就会容易食用一些高热量的食物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