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深秋养生,防寒是首要任务

2017/10/10 18:04

冷空气来临,此时北方一些地区气温有时可降低到10℃左右,深秋的养生保健很重要,要预防以下几个方面。

防受凉

深秋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高峰,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如过敏性哮喘、慢性支气管炎、上感等。为预防这些疾病,首先要注意保暖,有哮喘发作史的人尤其要注意增减衣服,外出时可戴口罩,避免寒冷对呼吸道的刺激而发病。搓揉迎香穴(鼻翼两侧),练练呬(「嘶」音)字功等,都有助于我们预防呼吸道疾病。

深秋也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由于寒冷的刺激,人体耗热量必然会增多,新陈代谢相应也要增强食欲旺盛,食量增加,胃液及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多,必然会加重胃肠功能负担,影响已有溃疡的修复;再有气温较低,外出时难免吸入一些冷空气,引起胃肠黏膜血管收缩,致使胃肠黏膜缺血缺氧,对溃疡的修复不利,还可导致新溃疡的出现。有消化道溃疡病史的人,要特别注意腹部保暖及自我保养,切忌冷硬食物伤胃。

另外,深秋因天气逐渐变冷,身体局部保暖不当,老年人极容易患“老寒腿”, 衣被要及时增加。喜欢穿裙子的女生们一定要护好膝关节,以免诱发关节炎。肩膀和颈部后方的大椎穴亦是寒气入侵的主要位置,也要注意保护。所以关节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要保护膝关节。

防秋燥

燥邪容易耗伤人体津液,津液既耗,就会出现燥象,表现为口干、唇干、鼻干、咽干、舌干少津、大便干结、皮肤干甚至皲裂。肺喜润而恶燥,肺的功能容易受到影响,而出现鼻咽干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秋燥症。因此,秋季养生应多吃芝麻、蜂蜜、银耳、青菜之类的柔润食物,以及生梨、葡萄、香蕉等水分丰富、滋阴润肺的水果。在起居上要早睡早起。早睡能养阴,早起呼吸新鲜空气,以利舒肺,能使机体津液充足、精力充沛。


山药虾米粥

扩展阅读:山药的食用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