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秋季养生,少不了滋补粥

2017/10/17 17:35

秋季,滋补养生是头等大事,那么秋天滋补粥有哪几种呢?大家知道在秋季养生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禁忌呢?喝什么粥比较滋补呢?如何在秋季饮食对滋补养生是有帮助的呢?一起看下吧!

秋天滋补粥

1、核桃仁粥

核桃仁30克,大米100克。大米如常法煮粥,临熟时加入核桃仁,继续煮片刻即可停火。经常食用有补肾固精、温肺定喘、健脑益智的功效。适合肾虚遗精、肺虚咳喘、神经衰弱、记忆力差者食用。

2、莲子粥

莲子20克、大米100克。莲子、大米分别用清水浸泡,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清水。先用旺火烧沸后,再改用小火煮至熟烂稠厚即成。经常食用,可以养心、健脾、益肾。适用于失眠、健忘、食少、腹泻、遗尿等症。

3、山药粥

山药100克、切成块,大米100克。大米如常法煮粥,米熟时加入山药,一起煮至熟烂时停火。经常食用可以健脾止泻、补肾固精、聪耳明目、延年益寿。

适合脾虚、肾虚、平素体弱者食用。

4、黑芝麻粥

黑芝麻20克,大米100克。黑芝麻与大米同煮为粥。经常食用有补益肝肾、滋补五脏、润肠通便、乌发养发的功效。适合年老体虚、肠燥便秘、头发早白者食用。

秋天养生滋补禁忌

1、进补必肉?动物性食物无疑是滋补佳品,不仅有较高的营养,而且味美可口。但肉类食品不易消化吸收,若多吃,对胃肠功能已减退的老人常常是不堪重负。而肉类消化过程中的某些“副产品”,如过多的脂类、糖类等物又往往是导致心脑血管病及癌症等常见病、多发病的因素。

2、越贵越补?凡进补均有一定的对象和适应症,应根据需要来确定药膳,“缺什么,补什么”,不要凭补品价格贵贱来分高低,尤其是老年群体,更应以实用和价廉为滋补原则。要防止以药代食。重药轻食不科学。

3、无病乱补。既增加开支,又害自身。如过量服用鱼肝油可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以及血中胆固醇增多,诱发心血管疾病。同时,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认为“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是不科学的。

4、虚实不分。中医认为,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症又有阴、阳、气、血之分,对症服用才能有所补益,否则,适得其反,有害身体。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