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寒秋来临,四个养生细节要注意

2017/10/10 17:54

寒露过后,秋雨连绵,“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好穿棉”,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气温降低的速度明显加快,大家要注意保暖,以防感冒。此外,以下的四个养生细节也要注意。

南瓜煮粥暖脾胃

深秋气候渐凉,是胃病多发与复发的时节。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患有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统疾患的患者朋友们,应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中医认为,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是这个时候的暖胃护胃佳品。南瓜中还含有丰富的果胶成分,有助于保护胃部不受刺激。早餐煮粥时放几块南瓜,或者在晚餐桌上加一道南瓜粉丝汤,简单方便,营养美味。深秋我们周围的空气会变得渐渐干燥,眼睛容易干涩,皮肤也不容易保养,南瓜中含丰富的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6,有益于眼睛健康和护肤。

此时是秋蟹大量上市的季节。中医认为,秋蟹肉性寒,脾胃虚寒者尤应引起注意,以免引起腹痛腹泻。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不要喝茶。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蟹肥的时候柿子也熟了,这两种东西应当注意不要同时吃。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有可能会使蟹肉蛋白凝固,凝固物质长时间留在肠道内会发酵腐败,引起呕吐、腹痛、腹泻等反应,还可能引起结石症等。

防燥垫褥盖薄被

深秋夜晚较凉,要注意在床上垫上保暖效果较好的纯棉材质的床褥,尤其是有慢性疾患的老年朋友,不宜再睡凉席了;二是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幅度将高于10℃以上,所以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盖好薄被,尤其是阳虚体质的人不宜再盖毛巾被之类比较单薄的东西了;三是随着气温逐日下降,雨水逐渐减少,周围空气也较干燥。

秋天活动时,皮肤与衣服之间以及衣服与衣服之间互相摩擦,便会产生静电。由于老年人秋天的皮肤相对干燥,因此更容易受静电的影响。为了防止静电的发生,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室内要勤拖地、勤洒些水,或用加湿器加湿。发现头发不容易梳理时,可将梳子浸入水中片刻,等静电消除之后,便可以将头发梳理服帖了。脱衣服之后,用手轻轻摸一下墙壁,摸门把手或水龙头之前也要用手摸一下墙,将体内静电“放”出去,这样静电就不会伤你了。对于老年人,应选择柔软、光滑的棉纺织或丝织内衣、内裤,尽量不穿化纤类衣物,以使静电的危害减少到最低限度。


奶香小米南瓜羹

扩展阅读:南瓜的食用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