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2种养生水果,秋天必吃

2017/9/20 17:38

秋季是水果丰收的季节,很多水果都适合秋天养生吃,但很多朋友都不知道这些水果具体的养生功效,下面就让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秋季必吃的养生水果有哪几种吧!

鲜枣

五谷加大枣、胜过灵芝草,一天十个枣、一辈子不显老,金秋时节,路边村头身披油绿碧叶的枣树,缀满锃亮的大红枣。鲜枣的营养价值和干枣不同,很多维生素是干枣不能比拟的。比如维生素c,秋风起不少朋友身体抵抗力差,容易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充足的维生素c,可以增强身体对外界环境的应激能力,并且提高身体的抵抗力。维生素c可以使人体的多余的胆固醇,转变为胆汁酸,所以经常吃鲜枣的朋友,补充VC的同时,也能降低患胆结石的风险。

秋天干燥皮肤紧绷,易出皱纹,大枣中的维生素C、维生素P可以帮助抗氧化清除体内自由基,促进皮肤的细胞代谢减少皱纹的出现,有美容养颜的功效,但是腹部不适、便秘、消化不良、咳嗽的朋友建议少吃鲜枣。

秋天的气候不像夏季那般炎热,干燥是秋天的主旋律,一枚金黄或者青绿色的梨子,吃一口便有滋润心田的感觉。梨的营养价值较高,百果之宗都是它的美誉,除了含水量百分之八十以上,含糖量大都在百分之八以上,还有钙、磷、铁、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营养成分。

梨水分充足,富含各种维生素,能维持细胞组织健康的状态,辅助帮助气管排毒、净化软化血管,高血压的朋友经常适量吃梨,可辅助稳定血压,肝病患者适量喝梨汁对康复有好处。经常干咳无痰、唇干舌燥、呼吸时热气逼人,可自制梨汁早晚服用。

秋季养生不能错过的蔬菜

菠菜

菠菜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等作用,是最适合养肝的蔬菜,而且菠菜利于肠胃,有助于人体排毒,对口臭、大便干硬的上火症状会较好的缓解效果。

茄子

秋天上火最好是吃茄子来去火气,因为茄子性凉、味甘,有清热止血、消肿止痛、祛风通络、宽肠利气等功能,所以在这个季节吃些茄子能降“火气”,除秋燥。

芥蓝

芥蓝的营养价值十分丰富,胡萝卜素、维生素C含量很高,远远超过了苋菜等被人们普遍认为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最为重要的是,芥蓝中附有丰富的硫代葡萄糖苷,是强有力的抗癌成分,常常食用还有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防止心脏病的功效,其抗癌抗氧化的效果不容小觑。从中医角度来讲,芥蓝味甘、性辛,有利水化痰、解毒祛风的效果。

茭白

茭白是我国的特产蔬菜,与莼菜、鲈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菜”。由于其质地鲜嫩,味甘实,被视为蔬菜中的佳品。茭白甘寒,性滑而利,既能利尿祛水,辅助治疗四肢浮肿、小便不利等症,又能清暑解烦而止渴,用一点腊肉和茭白一起炒,味道更加香哦。

白菜

白菜微寒、味甘,有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清热解毒之功,对一些肺热咳嗽、便秘者是非常有效的。白菜中的纤维素不但能起到润肠,促进排毒的作用,还能促进人体对动物蛋白质的吸收大白菜含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常食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对减肥健美也有帮助。

西芹

西芹是芹菜的一个品种,其养生效果同芹菜有异曲同工之妙。芹菜味甘、苦、性凉,归肺、胃、肝经,具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的功效,对于高血压、眩晕头痛、目红痈肿等均有良好的疗效。西芹虽然与芹菜养生效果差不多,但由于西芹是外国品种,膳食纤维的含量比国芹更剩一筹,如果秋季人燥火旺导致大便干结、便秘等,多吃吃西芹能够良好通便。

秋季莴笋

莴笋清新可口,排毒去火功效好。莴苣味道清新且略带苦味,可刺激消化酶分泌,排毒去火功效显着。莴笋具有清热化痰、泻火解毒、利气宽胸的作用,胸膈烦热、咳嗽痰多、脘闷食少、乳汁不通、大小便不利者食后都有效,对儿童来说,还能起到帮助长牙、换牙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