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防秋乏,5个妙招少不了

2017/9/13 15:50

进入初秋之后,很多人甚至比夏季还要困乏,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秋乏,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能缓解秋乏呢?如何利用生活中的食物缓解秋乏呢?下面就来盘点一下吧!

秋乏的原因

进入秋季以后,酷热逐渐被阴冷代替。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日照时间逐日缩短,人体各系统也相应地发生了变化。如出汗减少,体热的产生和散发及水盐代谢恢复平衡,消化功能恢复常态,食欲增强;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减轻,能量代谢相对稳定等。

这时,人的机体需要有个生理性的休整阶段。同时,秋季夜间,凉爽宜人,容易入睡,且睡眠效果好,以致清晨醒来后,仍觉倦乏,还想再睡下去,这就是产生"秋乏"的原因。


花式拿铁咖啡

秋乏怎么缓解

1、泡花旗参

从中医角度来讲,“秋乏”是因为秋天干燥,致使人阴液不足,阳热旺盛所致,那么养阴润燥就是关键所在了。此时,泡上一杯花旗参,既可以提神抗疲劳,还可以滋阴补气。

泡法:将花旗参切片,取5—10克开水冲泡即可。这样的一杯茶可比咖啡或茶要好得多,因为它不但可以提神,还具有养生之效。

2、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

尽量少吃或不吃辛辣食物或烧烤,如烤串、辣椒、生姜、葱、白酒等。可以多食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瘦肉、鱼、乳制品、豆制品等。

最好避免吃油腻食物,因为油腻的食物会在人体内产生酸性物质,使人感到倦乏。而水果和蔬菜则具有提神之功效,因为水果蔬菜属碱性食物,可以中和体内的酸性物质,消除人的疲倦感。另外,水果蔬菜还可以帮助肝脏将人疲倦时产生的物质尽快排除掉。

相关阅读:咖啡做法技巧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