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女性夏季养生以补充营养为主

2017/7/26 21:40

夏季炎热潮湿,女性身体易受湿热之气的侵害。此时,女性养生要以补充营养为主,多吃水果等等。当然还有其它注意事项,下面小编就教教女性朋友们做好夏季养生。

1、养“心”

头痛、失眠、烦躁、坐立不安……一到夏天,很多人就感觉浑身不适,想刻意进行调整,却日益萎靡不振、郁郁寡欢。

在中医理论中,人和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界的四季消长变化和人体的五脏功能活动相互关联对应。心对应“夏”,到了夏天,心阳最为旺盛,功能最强,当气温升 高后,人们极易烦躁不安,好发脾气。这是因为气温过高加剧了人们的紧张心理、心火过旺所致。此时人们不仅情绪波动起伏,机体的免疫功能也较为低下,起居、饮食稍有不妥 ,就会出现各种疾病。

因此,在整个夏季的养生中,要特别注重对心脏的养护。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可达到强心的作用。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 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B族的供给,还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2、吃稀饭补营养

多进稀食是夏季饮食养生的重要方法。如早、晚进餐时食粥,午餐时喝汤,这样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在煮粥时加些荷叶,味道清香,粥中略 有苦味,可醒脾开胃,有消解暑热、养胃清肠、生津止渴的作用。在煮粥时加些绿豆或单用绿豆煮汤,有消暑止渴、清热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

同时,还要注意补充一些营养物质。补充充足的维生素,如多吃些如西红柿、青椒、冬瓜、西瓜、杨梅、甜瓜、桃、李等新鲜果蔬;补充水和无机盐,特别是要注意钾的补 充,豆类或豆制品、香菇、水果、蔬菜等都是钾的很好来源;多吃些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西瓜、苦瓜、桃、乌梅、草莓、西红柿、黄瓜、绿豆等都有较好的消暑作用;适量地补充 蛋白质,如鱼、瘦肉、蛋、奶和豆类等都是最佳的优质蛋白。

3、睡眠

由于夏季天亮得早,人们起得早,而晚上相对睡得晚,易造成睡眠不足,所以要增加午休。夏季正午1点到3点气温最高,人容易出汗,午饭后,消化道的 血供增多,大脑血液供应相对减少,所以,中午人们总是精神不振,昏昏欲睡。

对中午不能午休的上班族来说,午间时分可以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30~50分钟。午睡时间要因人而异,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时间过长让人感觉没有精神。睡觉时不要 贪凉,避免在风口处睡觉,以防着凉受风而生病。

4、补水

三伏天气温升高,出汗多了,体内丢失的水分也多。多吃水果不仅可以补充水分,更是消暑和补充身体养分的首选。

按照中医的说法,人的体质有寒、热、虚、实的区分,而水果也是有性味寒凉的区别。肠胃不好的人,最好选择“温和”一点的水果,不要太甜,也不要太酸。虚寒体质以及 胃寒、胃溃疡的患者,最好少吃西瓜、香瓜等寒凉食物。有的人吃芒果会感觉皮肤发痒,是因为芒果皮有组织胺成分,容易引起过敏。因此吃水果之前应该有所选择,否则也会引起身体的不适。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