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夏季易过敏 防晒需谨慎

2017/7/24 19:48

众所周知,春季容易过敏,因此他们在那个季节都会特别小心翼翼的,可一到夏天就开始放松警惕了。然而,夏季同样也潜伏着很多会致使人过敏的因素,所以同样需要谨慎。

强光日晒所致的过敏

夏天紫外线特别强烈,如果不注意防晒,暴露于猛烈的紫外线下,有些人颈面部、手臂、肩背部等外露的皮肤容易被晒伤,反复晒伤后,皮肤可能会对日光变得更敏感,从而诱发光敏性皮炎,表现为皮肤出现红斑、丘疹、水疱等。

【对策】尽量避免紫外线比较强烈的时间段在户外暴晒,如果必须要出门时,也应做好防晒措施,如撑伞、戴帽子、涂防晒霜等,不过对于一些皮肤比较容易过敏的人来说,在选择防晒霜时也需特别小心,不然也有可能会因涂抹了防晒霜反而造成皮肤过敏。一般来说,防晒霜有物理性和化学性两种,前者在皮肤表面反射阳光,后者则通过过滤紫外线从而降低紫外线的伤害,对于皮肤比较容易过敏的人来说,最好是选择物理性防晒霜,这种防晒霜防晒效果好且无刺激,而化学防晒剂使用起来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因烈性化学成分渗入肌肤而引起皮肤问题。这里顺便教大家一个区分物理性防晒霜与化学性防晒霜的小秘诀:如果看到成分里含有二氧化钛或者氧化锌等成分的防晒霜即为物理性防晒霜。此外,防晒霜的防晒系数也不是越高越好,SPF数值高说明化学防晒剂的含量高,对敏感性皮肤者的刺激性也就越大,一般的日常防晒,选择SPF15-25的防晒霜已足够了。从阳光强烈的户外回来后,

如果感觉皮肤红、热,可用毛巾包裹冰块,冰镇在发热的肌肤上,以此来减缓燥热不舒服的感觉,如果是严重晒伤,甚至起了红色的疙瘩,则最好要找医生来诊治。另外,选择合理的出行时间也非常重要。每天上午十点至下午四点是紫外线最强的时段,尽量避免在此时段进行户外活动。

皮肤清洁问题所致的过敏

夏天温度高、湿度大,汗液与皮脂的分泌及皮肤代谢产物增多,不及时清洁的话,容易对皮肤形成刺激,导致皮肤表面感染,引发毛囊炎、疖等皮肤问题。

【对策】夏天皮脂分泌旺盛,因此皮肤的清洁工作也要做到位:根据自己的肤质选择一些能化脂去污的洗面奶,但要注意避免选用碱性过高或控油效果强大的洗面奶,以让肌肤保留一层天然的油脂作为保护。另外,对于敏感性皮肤的人来说,由于皮肤耐受性较差,应尽量避免蒸脸、去角质等皮肤护理,平时多注意润肤保湿,减少皮肤的不良刺激。

虫螨等所致的过敏

广东的夏天常常是暴雨与高温天气交替出现,为蚊虫、隐翅虫等的繁殖提供了便利条件,另外,空调里也是很多病原菌生长繁殖的地方。有一些虫体或病原菌内含有毒液,在叮咬、接触或被拍打后可释放出致使人过敏的毒素,使这些部位的皮肤出现红斑、丘疹等,并伴有奇痒,再严重一点的甚至还可引起全身过敏反应,甚至致人死亡。

【对策】夏天的傍晚或夜间尽量不要到杂草丛生的地方乘凉,到户外有花花草草的地方玩时,最好穿浅色的长袖衣裤,被一些虫子叮咬时,应避免拍打,最好是吹走它,以免它们体内释放出致使人过敏的物质。居室要注意清洁卫生和通风,定期清洗空调的过滤网,夏天铺上凉席前最好先将凉席烫洗暴晒,以杀灭寄生在里面的病原菌及微生物。

食物所致的过敏

除了海产品、蛋类、坚果类的食物可使一些人过敏外,大家在夏天享用各种各样的水果时,也需留心,有一些水果里同样也含有致使人过敏的成分,如芒果、菠萝、桃等,有些过敏体质的人吃了后也可出现过敏反应,另外,吃水果前,如果没有清洗干净,上面残留的农药、虫卵或致病菌等,也有可能会引起人体的过敏反应。

【对策】如果进食某一种东西后曾有过过敏反应,下次再食用时要特别注意,或尽量避免食用,另外,水果在食用前,要注意清洗干净或削皮,以减少果皮上残留农药或虫卵等所诱发的过敏反应。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