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夏季炎热 谨防中热毒

2017/7/24 16:55

中伏以来,高温天气一直持续。中医认为,持续高温、闷热的天气会在某些方面影响人体健康,一个常见的现象便是人体容易堆积热毒。简单地说,热毒是中医中一种常见的病症名。我国传统医学认为,导致人体疾病的外因分六种,即风、寒、暑、湿、燥、热,热毒便是其中之一。

自身调节能力较好 可自行排出热毒

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与人体自身免疫力、饮食状况、情绪、睡眠状况及外界气候等多种因素相关。即便是处于高温、闷热的天气条件下,人体仍具备一定的自身调节能力,但这种调节能力却因人而异。就热毒来说,在炎热天气下,能否通过自身的调节能力顺利将其排出且不出现任何症状,则关乎个人情况。一般来说,如果人们平时注重合理膳食、保持生活规律等,自身的免疫力就会提高,热毒就不会引起严重后果,尤其在膳食方面,针对天气特点,多吃一些寒凉性食物,也有助于热毒排出。

肌肤红、肿、热、痛 均与热毒有关

对于并不具备中医常识的人们来说,“热毒”一词难免过于专业,但热毒在体内堆积所引起的症状却十分常见。浑身发热、全身关节肌肉酸痛是热毒淤滞患者的主要症状,就具体表现来说,肌肤容易出现红、肿、热、痛,即中医所谓的“阳证”。

热毒淤滞肌肤还容易引起疮疡,患者往往皮肤发红、灼热、疼痛。急性蜂窝组织炎、急性化脓性淋巴结炎、肛周脓肿等症状也可能与热毒淤滞有关。另外,热毒淤滞还可能导致全身皮肤发热、疼痛,舌红苔黄等,严重时体表还会出现多发性脓肿。


竹笋烧肉

扩展阅读:竹笋的食用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