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糖尿病人该如何挑选零食?

2017/7/24 16:30

糖尿病的人在饮食上一定要有所控制,无论是什么食物都要有一定的量,不过爱吃零食的糖尿病人该如何挑选零食呢?下面就来看一下糖尿病人挑选零食的原则吧!

糖尿病患者挑选零食, 首先要明确三个概念:

一是不能一概反对吃零食;

二是吃零食要讲究营养,不能只图解馋;

三是要将零食所含的热量计入每天饮食的总热量中,并不能打乱正常进餐习惯,以免影响消化吸收的正常规律。

另外,挑选中要本着三个原则:

一是天然、无加工或少加工;

二是不会明显升高血糖;

三是低糖、低盐、低油脂,无添加剂。

主食类

1.粗粮面包

建议糖尿病病友选择黑麦面包或全麦面包,与摄入白面包相比,黑麦面包或由酸面种发酵的全麦面包更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糖尿病病友食用面包时一定要阅读食品标签,对所食用数量面包的热量做到心中有数。

2.水煮鸡蛋

一个鸡蛋约含6-7克蛋白质,含70千卡能量。吃鸡蛋最好的状态,就是蛋清已经凝固,而蛋黄处于半凝固或流动的状态。这样既可以保证消化吸收率,又可以避免营养素损失。糖尿病病友最好选择煮鸡蛋,既不需要额外添加油、盐,又方便携带。

3.苏打饼干

苏打饼干与馒头相比,加入了食盐和精炼混合油,相同重量下,能量大为增加。常规苏打饼干,16片为100克,约含570千卡能量。糖尿病病友注意控制总热量的摄入,每次别超4片。

4.豆腐干

豆腐干营养丰富,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还含有钙、磷、铁等多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豆腐干在制作过程中会添加食盐、茴香、花椒、大料、干姜等调料,味道好,有素火腿的美誉。糖尿病病友可以在控制一日总热量的前提下,尽量选择低盐、无糖豆腐干,每100克豆腐干约含140千卡能量。

坚果类

1.核桃

核桃富含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富含磷脂,被誉为长寿果。100克干核桃仁含有627千卡能量,一个中等大小的核桃仁约8-12克,作为加餐,糖尿病病友吃核桃,一次别超3个为好。

2.扁桃仁

扁桃仁富含维生素E、镁、锌、钾、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血清中胆固醇浓度,预防动脉硬化。15粒扁桃仁约含90千卡能量,约相当于1勺油。作为加餐,糖尿病病友吃扁桃仁一次别超15粒。

3.花生

花生富含维生素E和不饱和脂肪酸及卵磷脂,适量摄取有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15-18粒花生米约含90千卡能量,约相当于1勺油。

4.榛子

榛子富含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适量摄取有预防动脉硬化和便秘的作用。1颗榛子的可食用部分约7克,100克榛子约含590千卡,糖尿病病友食用榛子别超4个,能量控制在150千卡以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